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犯臺或持久戰 美智庫:拜登政府準備錯誤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白宮Flickr)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白宮Flickr)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新書警告,面對中共可能武力犯臺的企圖,拜登政府所做的準備恐怕是完全錯誤的,錯估戰爭僅為短暫的局部衝突,實際上可能會比官員們意識到的要長久得多,建議美國國防部應以「超長時間的衝突」進行戰備想定。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21日出版新書《保衛臺灣》(Defending Taiwan),內容聚焦在臺灣所面臨的安全問題、近期中共的入侵威脅是否加劇,並說明為何美國為何應該關心臺灣主權,若要讓臺灣在中共犯臺的砲火中倖存下來,美國就必需迅速、有效和直接地進行干預。

該智庫資深研究員白蘭斯(Hal Brands)和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在名為「為長期戰爭做準備:美中在西太平洋之戰不會速戰速決的理由」文章中寫道,「華府可能正在為錯誤的戰爭類型做準備」。

兩人表示,美國預期臺海可能會發生一場短暫的局部戰爭,意味臺灣只要挺過飛彈突襲、並削弱共軍的入侵,就能迫使中共讓步;而中共也犯下同樣錯誤,他們的領導階層,似乎也想以迅速、癱瘓的打擊,瓦解臺灣抵抗力,造成既成事實。

他們表示,美中雙方都想在西太平洋打一場小規模戰爭,「但這不是他們會得到的那種戰爭」;他們認為,中共的對臺戰爭,「時間可能會長久,而非短暫;規模可能是區域性,而非局部性的;而且戰爭開始,遠比結束要容易得多」。

他們之所以認定會發生持久戰,是因為無論美中哪方戰敗後損失都太大,雙方也都有堅持下去的能耐。因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明確表態,「臺灣問題」必須在他這一代人中得到解決,且「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若習近平犯臺失敗,代價可能就是喪失權力,「或許連性命都不保」。

白蘭斯和貝克利也列舉,美國會繼續戰下去的三大原因:一、戰局結果將對國際勢力平衡造成巨大影響;二、這是一場有可能會對美發動「珍珠港式」飛彈攻擊而展開的戰爭,惱火的美國百姓和領導階層,將無法接受快速戰敗的結果;三、若在未傷及中共就認敗,將重創美國國際聲譽。

為防止最壞的情形發生,白蘭斯和貝克利建議,美國和臺灣可以大規模貯備主要武器系統,以打贏重新裝備的競爭。如果北京知道如果戰爭推延下去,他們將在武器上被超越,這將阻止北京動用武力。

另外,美國政府也可以通過為戰爭為準備,展示承受損失、威脅報復和控制升級的勇氣。

他們表示,觀察到美國的軍事優勢正在縮小,建議美軍增加軍事投資,包括確保美國空軍在傳統和現代化系統(例如高超音速導彈)上的空中優勢、增加對陸軍部隊的投資、擴大美國海軍艦隊規模和國內生產能力;為確保各軍種聯合作戰能力,應該在空中和導彈防禦、情報監偵等方面進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