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

重現舊山線 蔡其昌推后里至苗栗鐵路觀光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會勘,盼重現舊山線鐵道風華。(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會勘,盼重現舊山線鐵道風華。(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舊山線鐵道」是由臺灣鐵路管理局所經營的傳統鐵路線,於西元1908年建造完成,1998年停駛,沿途景觀、文化景象豐富,沿線上的鐵橋、車站以及隧道,更堪稱是「近代鐵道工藝的極致美學」,停駛之後各界引頸期盼能復駛。

參與會勘的前立法委員洪慈庸、議員謝志忠、議員參選人廖芝晏等人,都希望相關作業進度能夠加速,讓舊山線鐵路的復駛,是鄉親們的期待。參與會勘的前立法委員洪慈庸、議員謝志忠、議員參選人廖芝晏等人,都希望相關作業進度能夠加速,讓舊山線鐵路的復駛,是鄉親們的期待。(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為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日前邀集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蔡書彬、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馮輝昇等人前往會勘,爭取總經費約新臺幣15億元,盼重現舊山線鐵道風華,帶動臺中、苗栗鐵路觀光。

蔡其昌表示,前立法委員洪慈庸在擔任立委時非常重視這項計畫,因為這條舊山線鐵道不僅是鐵道迷的對臺灣鐵路記憶,也是活化苗栗三義、臺中后里重要的觀光路線。但《鐵路法》的相關限制,讓復駛這項工程有一部分需要法規的突破,因為需耗費較長時日,目前能夠做的就是先活化舊山線。

蔡其昌說,今年8月將會通過整體舊山線的修復計畫,優先將三義至泰安再到后里的路段進行打通,這個路段是最精華,且難度最低的地方,打通之後希望將沿線的鐵路自行車路線進行串聯,讓臺中和苗栗的觀光人流能夠互通,才能讓地方能夠有更好的發展。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馮輝昇說明,舊山線復駛計畫為:苗栗三義車站→5km→苗栗勝興車站→8.6km→臺中舊泰安車站→2.3km→臺中后里車站,總長約15.9公里,預算為新臺幣15億元,計畫核定後預計耗時4年6個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