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蒐集公民數據 分析:政權高度不安

中共以高科技建置系統,收集數量驚人的公民個人資料,引發外界疑慮。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前,建置監視器街景。(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以高科技建置系統,收集數量驚人的公民個人資料,引發外界疑慮。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前,建置監視器街景。(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岑心、駱亞/報導】美國媒體近日從大量的中共政府招標文件中發現,中共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蒐集數量驚人的公民個人資料,包括正在建立世界最大的DNA資料庫,以及無差別蒐集人臉、聲紋和虹膜樣本等;學者分析,這是中共的極權政權高度不安的寫照。

政府招標文件顯示 中共成為監控國家

美媒《紐約時報》21日從超過10萬份中共當局的招標文件中,得出四大發現,揭示中共如何監控國家:首先,中共公安選擇地點安裝人臉辨識鏡頭,包括在私人地點安裝,如住宅大樓、卡拉OK房間、餐廳、酒店等,所有資料都會被匯總及儲存至政府的伺服器中。

其次,中共當局正在利用手機追蹤設備,如Wi-Fi探測和IMSI(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捕捉器等,將民眾的網上虛擬動態與現實活動連結,讓公安得以從事跟蹤目標對象行動,並利用安全漏洞來取得私人訊息。廣東省某縣公安局曾透過檢測手機上安裝的維吾爾字典App,判斷該人為受嚴厲監控的維吾爾族。

此外,中共當局更是無差別的從與犯罪無關的民眾身上蒐集基因資料,包括DNA資料、虹膜掃描樣本和聲紋。在廣泛蒐集的男性DNA樣本上,當公安掌握一名男性的Y染色體DNA資料後,就等於得到了其家族多代父系成員的資料,而且中國至少已有25個省建立了此類資料庫。

報導又稱,中共試圖把所有資訊連接起來,為公民建立全面檔案,以便各級政府瀏覽和調取。從曠視科技(Megvii Technology)的一份內部產品文件顯示,其軟體整合蒐集到的個人資料,能顯示他們的行動、衣著、車輛、手機等行動裝置資訊以及社會關係,且中共公安已在使用此產品。

《紐約時報》的報導得出一個結論,即中共當局正在建構一個系統,使國家能最大限度的追蹤個人身分、活動和社會關係,以助其鞏固長年的威權統治。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22日告訴《大紀元》,西方媒體用「威權統治」(Authoritarian),實際上應該用「極權統治」(Totalitarian)比較恰當。中共的極權政權採用全面的控制,包括政治、經濟、文化、資訊各方面,及對個人生活全面的控制,對其政權來說才覺得安全。

「因為它本身是高度不安全的一個政權,靠不斷的政治打壓升級,不斷的消滅反對派,包括政治上、經濟上、個人、社會上的反對派來維持。」

馮崇義說,以前靠人力來控制,現在用高科技、數位工具進行控制,只是控制的工具更新了、現代化了,但是,作為一個極權政權,控制社會、控制個人、蒐集資訊的性質沒有改變。

健康碼成「維穩」工具 分析:當局無所不用其極

近期,連防疫用的「健康碼」都變成了「維穩」工具,用來限制公民行動。河南為了防堵村鎮銀行存款無法提領的民眾聚眾抗議,將來自北京、山東、湖南、成都等地準備進入河南維權的民眾「變紅碼」,使其無法在外地住宿、出入公共場所,且要被隔離14天。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22日告訴《大紀元》,中共利用高科技追蹤、分析中國人的行為,它初期在建構這套系統時,老百姓可能沒有察覺,甚至還覺得挺好;但是往往在應用時,才會令人感到震驚,包括當局宣稱採集民眾DNA資料是為了防範犯罪分子,但實際上真正應用它時,可能會侵害民眾權益。

他舉例,上海封城初期,民眾可能覺得「動態清零」挺好,限制人民行動可以保護民眾健康;但當封城鐵拳砸下、亂象臨頭時,民眾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近期,河南銀行儲戶的健康碼變紅碼事件也是如此。

李林一說,「中共這個政權不是一個正常的政權,它是保護自己的權力為主,所以它所做的一切的手段,都是朝維穩方向,最後給中國人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馮崇義認為,此事件充分反應了中共政權的特質,「把個人所有行程全部納入到它的控制體系裡頭,是這個極權政權很可怕的地方,有什麽武器、電子武器,它拿到就用,因為它打超限戰是無限制的,這是中共政權的性質。」

跟蹤手機、監視器、DNA、虹膜、聲紋、人臉識別等,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監控百姓;馮崇義認為,目的是防止像「六四」一樣的全國性革命。

一名不具名的中國人權律師告訴《大紀元》,當局試圖用此辦法,將每個人的思想、行為、動向,以及每個群體的活動,全都想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用來分析社會潛在的危險,「實際上,這東西對於小的民眾的維權,肯定能起到預防作用,但是能否起到長治久安,我覺得肯定是起不到這樣的作用。」、「老百姓的不滿積攢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可能就會遍地開花;屆時,人力、物力、精力就顧不過來了。我覺得可能最後,它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任編輯:李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