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派女軍官請公假當看護 監院糾正空軍司令部

圖為位於臺北市中山區忠勇營區的空軍司令部。(翁維德/維基百科)
圖為位於臺北市中山區忠勇營區的空軍司令部。(翁維德/維基百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防部空軍司令部陳姓中將政戰主任以公假名義,指派郭姓中校女軍官擔任退休將領眷屬的住院看護,而空軍司令部對於公假事由未能覈實審核,甚至刻意虛偽不實登載;被媒體揭露後,又以「獨有文化」為由砌詞狡辯。監察院23日糾正空軍司令部,並要求重懲失職人員。

監察委員王幼玲、蔡崇義調查發現,空軍司令部政治作戰室郭姓中校女軍官,因負責《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編撰事宜,而與擔任該刊物無給職顧問的退役上將林文禮夫人范婦長期有密切的公務往來;范婦曾因故受傷住院、回診,陳姓中將政戰主任多次請郭女前往探望、陪診,且每次都有公假紀錄。

范婦於2021年12月住院時,又請郭女幫忙擔任看護,被婉拒後范婦轉而請陳男協助,陳男以考量疫情管控無法聘僱合於檢疫資格的看護為由,同意讓郭女請公假陪病照顧范婦。兩位監委認為,郭女本無意願擔任與軍職無關的任務,卻在長官以公假「勸說」下奉命行事,是忌憚長官權威不敢不從,貶抑軍人身分及尊嚴。

調查報告指出,郭女公假事由多數登載為「三總」及「至林老師家」,實際上卻陪同范婦看病或擔任醫療看護;空軍司令部對於公假事由未能覈實審核,甚至在知情的情況下虛偽不實登載公假事由,指派郭女擔任范婦的醫療看護工作,違反《國軍軍官士官請假規則》有關核給公假事由的相關規定,違失事實明確。

監委們斥責,空軍司令部在監院調查之初仍砌詞狡辯,宣稱指派現役軍官擔任退休將領眷屬的醫療看護,是空軍獨有的文化與傳承,因為空軍特別重視袍澤情誼、關心照顧眷屬,且當時皆有徵詢郭女個人意願,並未強制指派。雖然空軍司令部事後處分主事長官記申誡1次,但監委認為,與違失情節相較太輕,因此要求重新研議,重懲失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