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傳七期建商超挖超賣地基車位 中市勒令停工

聯聚方瑞現勘照片(台中市政府提供)
聯聚方瑞現勘照片(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知名建設公司傳在七期興建的三建案,涉違法超挖地下室及出售違法車位等情事。經民眾拍照檢舉,由市議員陳淑華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進一步確認。經市府22日下午派員前往工地勘查,發現確有超挖及施工與圖說不符等情事,三案皆依建築法勒令停工修改,必要時得強制拆除。

遭指控建商於22日上午表示,因初步規劃與施工執行上的差異,已依據行政流程申請設計變更,會依法辦理,以不影響消費者權益為原則,並強調車位絕無超賣,結構安全皆合於法規標準,並無違法傾倒廢土等情事。

舉報人黃先生的委任律師蔡其龍指出,從建商與消費者簽訂的買賣契約書,及請領建照報告書中,進行施工階段工地現場照片的比對,其中違法超挖、增加停車空間,及變更車位型式,並出售車位牟利等犯法的事證明確。

蔡其龍指出,三建案的房屋預定買賣契約書以刻意隱誨的條款文字,掩護違法超挖基地,增加非法停車位的事實,消費者所購車位並非建築執照所標示,及地政登記保障之車位,違法車位將延伸權益糾紛。

都發局表示,經現場勘查,「聯聚瑞安」施工進度為一樓版申報,但現場B1至B5與圖說不符,勒令停工修改或辦理變更設計;「聯聚方瑞」及「里仁柏舍」施工進度皆為放樣申報,但現勘發現確實超挖,以及假設工程與核准圖說、施工計畫書及土方申報量不符。

都發局指出,三案皆依據建築法第58條予以勒令停工修改,必要時得強制拆除;另將檢討建築師、營造廠或專任工程人員是否涉有簽證不實及未按圖施工情事,依法究責;若工地擅自復工,將依建築法93條規定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