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依賴中國 特斯拉虧損數十億美元

圖為特斯拉位於美國加州的工廠。(JOSH EDELSON / AFP)
圖為特斯拉位於美國加州的工廠。(JOSH EDELSO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週三(6月22日)表示,由於電池產量不如預期,加上前陣子的上海嚴厲封控,導致供應鏈大亂,特斯拉位於美國德州與德國柏林的新工廠已虧損數十億美元,而他彷彿能聽到金錢在這兩座廠燃燒的聲音。

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該訪談是在位於德州的特斯拉矽谷車主俱樂部(Tesla Owners of Silicon Valley)進行,馬斯克將柏林和德州的工廠比喻成「巨大的熔爐」,能聽到震耳欲聾的咆哮聲,而那是金錢在燃燒的聲音。

馬斯克表示,如何讓特斯拉工廠保持運轉而不破產,是他目前最大的擔憂之一;德州廠及柏林廠都是近期落成啟用的新廠。馬斯克坦言,過去兩年是場供應鏈中斷的噩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至今還無法擺脫。

馬斯克表示,在德州奧斯汀的汽車產量很少,因為在提高新型4680電池的產量上面臨挑戰,而生產舊型2170電池的工具則因為上海封控而被困在中國港口;相比之下,柏林工廠的狀況比較好,因為當地已開始使用2170電池來製造汽車。

馬斯克指出,上海前陣子嚴厲封控造成的停工,讓情況變得十分艱難,因為停產不僅影響上海廠的汽車生產,還影響到了加州工廠,因為該工廠使用部分中國製的汽車配件。特斯拉計畫在7月的前兩週暫停上海廠的大部分生產,將工廠升級以提高產能。

國外科技網站gizchina.com在2月曾報導,特斯拉核心零件大致可分為4個部分,包括底盤、座艙中控、車身鈑金內部及充電系統。文章指出,一輛特斯拉汽車很少與中國無關的部分,除了自動駕駛晶片和演算法,幾乎全都是中國製。

像是電池及充電系統,就來自江西的贛鋒鋰業、四川的天齊鋰業、上海杉杉科技等公司;電機驅動模組由旭日提供;電機部分由中科三環、精達等公司提供;中控系統的大螢幕則是由京東方、晶瑞、天華超淨等幾家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