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晶片法案卡關 英特爾俄州新廠延後動工

英特爾(Intel)表示,公司在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Columbus)的新廠將無限期延後動工。(REMY GABALDA / AFP)
英特爾(Intel)表示,公司在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Columbus)的新廠將無限期延後動工。(REMY GABALD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週四(6月23日)表示,公司在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Columbus)的新廠將無限期延後動工,一切行動將取決於美國國會《晶片法案》(CHIPS Act)的進度;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曾多次表示,這座規模宏大的晶片製造中心,仰賴美國政府出資補助。

根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英特爾今年1月宣布在俄亥俄州建立新廠,是美國半導體業多年來最大的擴張計畫;英特爾預估,該廠成本將高達1千億美元(約新臺幣2.9兆元),並承諾初始投資200億美元,預訂在今年底開始建設並於2025年投產。

根據《華爾街日報》看到的一封電子郵件,英特爾週三通知俄亥俄州長狄懷恩(Mike DeWine)和該州國會代表團成員,將延後新廠區7月22日的動土典禮,「原因之一是晶片相關《兩黨創新法 》(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的不確定性」。

英特爾發言人莫斯(Will Moss)表示,建廠的計畫不變,但公司在俄亥俄州的擴張範圍和速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法案的資金,「不幸的是《晶片法案》的進展比預期還要慢,目前仍不知何時會正式通過」。莫斯呼籲,國會應盡速採取行動,幫助恢復美國半導體的領導地位,並建立更具彈性的供應鏈。

知情人士透露,英特爾最近告訴國會議員,公司將優先考慮在其他已經批准新設施激勵方案的國家進行建設。知情人士還提到,季辛格已向拜登政府和議員指出,歐洲的行動似乎比美國更快;美國兩黨對晶片的資助法案,並沒有像許多企業高層希望的在國會迅速通過。

知情人士表示,半導體公司現在對11月中期選舉前,是否能通過這項法案感到沒信心。英特爾的兩大競爭對手近期也接連在美國設新廠,包括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州新廠,以及三星電子(Samsung)的德州新廠,這些公司目前都沒有宣布改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