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裔女孩廚藝秀奪冠 鰻魚米粉、蔥油餅驚豔名廚

臺裔女孩莉亞(前中)奪得《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第8季冠軍,她結合臺式風味的菜餚屢獲名廚高登(後中)讚賞。(圖取自MasterChef Junior推特)
臺裔女孩莉亞(前中)奪得《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第8季冠軍,她結合臺式風味的菜餚屢獲名廚高登(後中)讚賞。(圖取自MasterChef Junior推特)

【記者ˊ鄭琦/綜合報導】臺裔10歲女孩小廚神莉亞(Liya)在23日播出的《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第8季決賽中,奪得冠軍與10萬美元(新臺幣297萬元)獎金,成為最新一屆小小頂級廚師。莉亞在節目中常將臺式料理入菜,曾端出蜜汁烤鰻魚米粉、核桃蝦仁鳳梨炒飯等,精湛的廚藝屢獲名廚高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讚賞。

《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在官方推特貼文:「我們為#小小頂級廚師第8季的冠軍感到引以為榮,莉亞!」而其實節目是3年前拍攝,由於播出檔期一延再延,莉亞如今已經是13歲的少女了。

在最新第8季的參賽者中,父母皆來自臺灣的女孩莉亞表現出色,一開始就受到關注,首集便以結合臺式風味的蜜汁烤鰻魚米粉驚豔評審,連以飆罵聞名的「地獄廚神」高登也大讚「妳絕對懂得做臺灣料理,相當美味」,相關片段在網路獲得超過百萬瀏覽的超高人氣觀看數,初登場的莉亞也成功在首集被評審選為最佳料理之一。

莉亞在比賽期間常將臺式料理入菜,交出中西合璧的佳餚,除首集的米粉料理,也曾端出以挖空鳳梨盛裝的核桃蝦仁鳳梨炒飯、金箔豬肉水餃等,都讓評審讚不絕口。她在決賽中展現自身文化和家庭傳統,將蔥油餅佐油煎鴨胸、乾煸四季豆、味噌茄子端上餐桌;甜點部分,她製作了椰香班蘭奶凍、珍珠和百香果醬。

莉亞在節目中曾告訴高登,從小就會到父母經營的餐廳協助烹飪,因此培養出料理的興趣。莉亞的父親也透露,女兒會在餐廳忙碌時跟著實習廚師學習如何包餃子,身為《紐約時報》暢銷食譜作者的評審之一達芙妮奧茲(Daphne Oz)也讚美她的包餃子技術。

《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邀請8到13歲懷有廚藝夢的參賽者競賽,角逐小小廚神頭銜與獎金。節目從2013年開播至今培育出多名小小廚藝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