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進黨團:支持民生用電凍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等人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臺灣電價及發電情況。(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等人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臺灣電價及發電情況。(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臺灣電價及發電狀況,在會中他們提出照顧民生用電、穩定物價、節約能源及強化電網等訴求,他們表示,考量疫情造成不少人困擾,贊成民生用電不調整。

立委鄭運鵬指出臺灣發電有三個特色,第一個是臺灣沒有自有能源卻有超低電價,臺灣電價平均每度2.38元臺幣,而日本3.65元臺幣、韓國2.55元臺幣、菲律賓4.61元臺幣、香港4.7元臺幣,低電價不利於以價制量及節電,但臺灣長期如此,所以不易調整電價。

鄭運鵬表示,第二個是臺灣民生電價平均高於工業電價,臺灣住宅用電是世界第四便宜,為2.55元;工業用電則是第六便宜,為2.44元,民生用電比工業用電貴了約一成左右。

鄭運鵬指出,第三個是公用售電業是台電專有,台電虧損就是全民買單,但這幾年原物料、運費等上漲,所以台電虧損,是用電少的人補貼用電高的人,不利於節電且不公平;另外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在電價上仍有不少漲幅。

鄭運鵬總結,民進黨團提出照顧民生用電、穩定物價、節約能源及強化電網等訴求,關於照顧民生用電部分,考量疫情對內需產業、小家庭在生活上造成困擾,贊成民生用電不調整,另外要強化電網,避免無預警跳電、停電,要給國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