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費電子需求疲弱 製造業景氣跌23月低點

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也是2020年7月以來、23個月的新低紀錄。圖為電動巴士。(中央社)
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也是2020年7月以來、23個月的新低紀錄。圖為電動巴士。(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在24日發布5月景氣動向調查,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也是2020年7月以來、23個月的新低紀錄。台經院說,受到俄烏戰爭、通膨持續,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持續下滑,供應鏈接連啟動庫存與訂單調整。

據台經院發布的數據,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58點,較4月修正後的94.79點下滑2.21點,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也是2020年7月以來、23個月的新低紀錄。

台經院說,全球陷入中國封控措施、貨幣緊縮、俄烏戰爭等利空市場氛圍中,導致經濟復甦腳步不如預期,但國內晶圓代工市場上未出現砍單的動作,晶圓代工報價仍落在高檔水準,加上新增產能陸續到位,皆有助於帶動廠商營收表現。

不過,他們說,消費性電子如智慧型手機、個人PC/NB等市場需求萎縮,對於DRAM、面板、LED與PCB廠商的5月營收表現仍顯疲弱。所以電子機械業廠商對當月景氣表現看法呈現兩極,雖有接近四成左右的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但也有三成以上廠商看壞當月景氣。

台經院說,傳產部分,雖然國際鋼材供需仍相對吃緊,原物料報價維持高檔支撐鋼材報價,但是受到疫情、地緣政治不穩及美國升息等因素衝擊,造成內外銷市場需求趨緩,所以有超過三成以上的鋼鐵基本工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

展望未來,台經院說,國內晶圓代工業者仍呈現產能滿載的格局,且多數業者與客戶簽訂長約,使得廠商營運表現有所支撐,但是各國陸續面臨高通膨考驗,衝擊終端消費動能,導致手機、PC等相關供應鏈廠商面臨訂單下修,所以雖有接近三成的電子機械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但看好比例也較上月調查為低。

台經院說,鋼鐵基本工業隨著需求升溫,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較上月調查為高。

另外,據台經院發布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86點,較4月修正後的95.26點增加0.60點。

台經院表示,服務業方面受到5月本土疫情影響,加上部分餐飲業者自主縮減餐期或禁止內用,造成聚餐型的餐館、自助餐及宴席餐廳業績受衝擊較大,不過因為去年5月疫情實施三級警戒比現在更為嚴格,在低基期因素下,整體呈現持平。

針對美國6月升息3碼以及後續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台經院所長吳孟道說,美國壓抑通膨的力道高於預期,且預期下半年升息力道不會減弱,也沒有跡象顯示會減弱。

吳孟道說,需要擔心的是,升息速度加快、幅度擴大,會不會帶來經濟衰退的影響。目前比較明確的是,美國金融市場的震盪加劇,但美國就業市場仍強勁,只是如果通膨沒有壓抑下來,長期而言消費力道會轉弱,讓美國在經濟的表現無法樂觀看待。

另外,吳孟道說,美元處在升值的趨勢,讓大家擔心是否出現如同過去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就是因為美元升值,資金加速外逃的過程,讓體質較差的國家出現問題,特別是這幾年釋出的熱錢加重國際投機力道,如果再加上國際禿鷹的狙擊,使得下半年金融環境仍有許多得留意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