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寓言體散文

故事所要講述的,是一艘紅色船。她並不是生就紅色,過去五千年中,她有過不同顏色,曾是黃色,又從黃色又變爲青天色。近幾十年,有一些其他船上之人把改造船的技術帶到了這艘船上,結果就按照外人之力量把船改成了一艘沒有窗戶,沒有甲板的鐵桶船,顔色也變成了血色。(Pixabay)
故事所要講述的,是一艘紅色船。她並不是生就紅色,過去五千年中,她有過不同顏色,曾是黃色,又從黃色又變爲青天色。近幾十年,有一些其他船上之人把改造船的技術帶到了這艘船上,結果就按照外人之力量把船改成了一艘沒有窗戶,沒有甲板的鐵桶船,顔色也變成了血色。(Pixabay)

文/望月
在一個奇異世界中,沒有陸地,只有廣闊無垠之大海。而在這個世界之人都生活在一艘艘大船裡,有的船為藍白色,有的船為三色,還有的為花色,相互之間並不近靠,各自航行。近代有了飛行器,才使船上之人互通有無,當然如果有能力,乘客也可以自由遷徙。

而今日我們的故事所要講述的,是一艘紅色船。她並不是生就紅色,過去五千年中,她有過不同顏色,曾是黃色,又從黃色又變爲青天色。近幾十年,有一些其他船上之人把改造船的技術帶到了這艘船上,結果就按照外人之力量把船改成了一艘沒有窗戶,沒有甲板的鐵桶船,顔色也變成了血色。

掌舵之人一直告知船裡之人:「你們很自由,看整個船都可以參觀,船會給你們食物及飲水,不用努力,只需安安靜靜,享受暗無天日的自由就可以了。」但久而久之,舵手發現食物沒有了,日用品也沒有了,而其他在海上之船都自由航行,豐衣足食,所以必須和其他船溝通了,不然紅船可能要沉。

他們又一次改造了船,造了甲板和四層樓之船艙,分別安排了篩選過的人。最上層是舵手之夥伴,下面一層是舵手之親屬,第三層是和其他船溝通之聯絡者,最後一層就是建在甲板上之第一層,是大批知識手工業者,而其他人則仍舊在鐵桶裡。

這樣過了好些年,聯絡者把外面船的訊息,源源不斷的帶回紅船,所以甲板上之人漸漸明白,他們以前不是自由的,真正的自由不必別人允許你做什麽,而是你有自由意志能做想做的事,當然船艙裡的人是不會得到聯絡者所得之消息的。

舵手覺得兩難了,因爲船已經很漂亮了,如果繼續行駛下去,甲板上之人終有一天會打開船艙,而下層人會衝向上層,那這艘漂亮之船可能就不是舵手的了,所以舵手又想起了過去鐵桶船之時期。但是船實在太漂亮了,舵手不捨得把她毀掉,因此他造了一個網把船網起來。他想這樣就不會有人知道太多其他船之事,也就不會把自己之自由和其他船相比較了。

可是網是有孔的,因此聯絡還在繼續甚至加劇。舵手知道甲板上的人已經回不去了,必須想新的方法。目前只有甲板上的人知道自己沒有自由,下層人仍一無所知,所以舵手就順水推舟,對所有人仍宣傳其是自由的。甲板下之人當然相信,而甲板上之人自覺聰明,因爲他們知道舵手是騙他們的。但是舵手改變了航道,每經過其他船隻,都只讓甲板上之人看其他船的某一面,而網還在那裡。

甲板上的人,精明的通過那些舵手有意留下之孔,看其他船之特定一面。奇蹟發生了,那些甲板上之人都在私下議論,「我偷偷看過了,舵手不知道。我們並沒有像舵手說的那樣自由,但其他船也並不自由,我保證我以一斑窺了全豹。」

話就這樣傳開了,一、十、百、千、萬、億……舵手笑了,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