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消暑常用「地骨露」7字訣避買偽藥材

天氣炎熱,除了喝青草茶消暑,地古露也是不錯的選擇。(123RF)
天氣炎熱,除了喝青草茶消暑,地古露也是不錯的選擇。(123RF)
文/陳大真
「湛湛露斯,在彼杞棘。顯允君子,莫不令德。」——《詩經,湛露》

《詩經》中用枸杞和酸棗比喻坦蕩誠信的君子,有刺而能結實之植物,和君子的坦蕩光明和誠懇、忠信相呼應,皆用來隱喻美善德操之人,可見古人對枸杞之推崇。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地骨皮為茄科植物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或寧夏枸杞 Lycium barbarum L.之乾燥根皮,通常在春初或秋後採挖根部後,洗淨再剝取根皮,晒乾備用。藥材常呈筒狀,外表面灰黃色,具不規則易成鱗片狀,體輕且易折斷,斷面不平坦。聞之氣微,嘗之味微甘而後轉苦。通常以塊大、且肉厚、無木心或雜質者爲佳。

漢代《神農本草經》中記載:「枸杞……生常山平澤,及諸丘陵阪岸」而常山就是今河北省曲陽一帶。北宋沈括所撰《夢溪筆談》中記載:「枸杞陝西極邊生者,高丈餘,大可作數寸無刺,根皮如厚朴,甘美異於他處。」說明陝西産枸杞的根皮即地骨皮品質較優。

明代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也記載:「古者枸杞、地骨取常山者爲上,其他丘陵阪岸者皆可用。後世惟取陝西者良,而又以甘州者爲絕品」,因此李時珍也認為陝西的地骨皮品質較好,然目前山西、山東、陝西、內蒙古皆有栽種,而臺灣也有零星栽種,其較少結成果實,主要取其葉子當食品食用。

大眞博士話中藥頻道介紹「地骨皮」:

主要功效:清虛熱、涼血

「地骨皮」一名始見於魏晉南北朝時期雷斅所著《雷公炮炙論》中,由於使用歷史悠久,因此有許多別名,常見的有枸杞根、地骨、地仙、紅耳墮根、狗奶子根皮、紅榴根皮等、因其春生苗,且葉如石榴葉而軟薄,俗稱甜菜,因此又稱為甜齒牙根。

地骨皮,左:天津,右:泉州。(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地骨皮,左:天津,右:泉州。(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地骨皮在中醫臨床常用功能為清虛熱、涼血為主,常用於治療虛勞潮熱盜汗、肺熱咳喘等病症。也用於常見方如瀉白散、清心蓮子飲中。

地骨皮:呈筒狀或是槽狀,色灰黃棕,質地粗糙,有縱裂紋,易剝落,體輕質脆,糟皮白裡,聞之無香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地骨皮:呈筒狀或是槽狀,色灰黃棕,質地粗糙,有縱裂紋,易剝落,體輕質脆,糟皮白裡,聞之無香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因臨床使用的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炮製方式,常用的地骨皮為除去雜質及殘留的木心後,洗淨晒乾,另外還有鹽製地骨皮,先將乾淨地骨皮用食鹽水噴灑拌勻後,燜潤,置鍋內,然後用文火炒至深棕色至略見焦斑時取出晾乾。

6種常見混淆品

1.馬鞭草科植物「大青」的乾燥根皮,因福建、浙江、廣西部分地區均將其根皮稱「土地骨皮」或「紅地骨皮」,因此容易混淆。辨別方式為其外表面黃棕色或皺紋而內表面黃白色,且有細縱條紋,而折斷面外層為淺黃棕色,內層為棕褐色,斷面通常平坦,且聞之氣弱,嘗之味微苦。

2.木樨科植物「毛葉探春」的乾燥皮,其藥材外觀呈筒狀,外表面呈灰黃色且有不規則縱裂紋,內表面為棕黃色,有細縱紋,易折斷,斷面不平坦,外層黃色至棕黃色。

聞之氣微香,嘗之味微苦澀,且無「糟皮白裡」的特徵,毛葉探春為活血祛瘀藥與地骨皮清虛熱、涼血功用不同,因此使用上一定要有所區隔,另外如果是粉末,則可用螢光觀察法鑑別之。

3.茜草科植物「毛烏口樹」的乾燥根皮,因其浙江地區稱為「白土地骨皮」,因而造成混淆。

4.五加科細柱「五加」的乾燥根皮,其外表面灰褐色,有稍扭曲的縱皺紋和橫長的皮孔樣斑痕,內表面淡黃色或灰黃色,有細縱紋體輕、質脆易折斷,聞之氣微香,嘗之味微辣而苦。

5.羅摩科植物「香加皮」的乾燥根皮,其主要辨別方式為聞之有特異香氣,嘗之味苦。

6.茄科「黑枸杞」根皮,其鑑別特色為外皮易成鱗片狀剝落,且斷面外層為黃棕色,內層為棕褐色,嘗之味鹹,以此辨別。

熟記口訣 買到真藥材

「糟皮」:是指地骨皮的外皮鬆軟而厚,地骨皮厚度的一半用指甲稍用力就能掐斷。

「白裡」:就是地骨皮內表面灰白色,折斷後可明顯看見。另用舌尖嘗地骨皮內層白色部分會有甜味,之後嚼幾秒鐘後轉苦為真。

「無香氣」:地骨皮沒有特殊香氣,如聞之有香氣者,就應該要注意。

常見的「地骨露」就是用地骨皮蒸煮而成,因此《臺灣中藥典》裡面就詳細規定其二氧化硫和重金屬砷、鎘、汞、鉛等的限量標準,因此民眾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