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將禁俄國黃金進口

2022年6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德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發言。(Sean Gallup/Getty Images)
2022年6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德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發言。(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日(6月26日)表示,美國和G7主要經濟體將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這是西方國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最新制裁,希望進一步在經濟上孤立莫斯科。拜登呼籲,G7「必須保持團結」,對抗俄羅斯。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一份聲明中說,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的措施,將「直接打擊俄羅斯的利益集團,並打擊普亭(俄羅斯總統)戰爭機器的核心」。

英國政府週日表示,英國、美國、日本和加拿大已同意對俄羅斯黃金實施進口禁令。英國表示,該禁令針對的是俄羅斯富人,他們一直在購買金銀等貴金屬避險,以減少西方制裁的金融影響。

英國政府表示,俄羅斯去年的黃金出口價值為126億英鎊(約新臺幣4,714億元),俄羅斯富人一直在購買金條,以減少西方制裁的金融影響。

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黃金是莫斯科僅次於能源的第二大出口產品,禁止進口其黃金將使俄羅斯更難參與全球市場。在俄羅斯的黃金出口中,90%是託運給G7國家的。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近年來,黃金一直是俄羅斯僅次於能源的最大出口產品之一。美國官員說,在峰會的最後一天(6月28日),G7將正式宣布對俄羅斯黃金的禁令。

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最新數據,俄羅斯是世界第二大黃金生產國,其產量約占全球的10%。據路透社報導,自2104年俄羅斯非法吞併克里米亞以來,其黃金持有量增加了兩倍,且該商品是俄羅斯中央銀行的重要資產。

一位德國政府消息人士說,由G7領導人也在就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進行「真正有建設性的」會談。一位法國總統府官員說,巴黎將推動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上限,並對討論美國的提議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