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酷暑又缺電 或衝擊執政黨選情

截至6月27日,東京連三天呈現猛暑日(35度以上)。圖為6月26日的銀座街頭。(Philip FONG / AFP)
截至6月27日,東京連三天呈現猛暑日(35度以上)。圖為6月26日的銀座街頭。(Philip FONG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日本關東地區近日天氣酷熱,東京電力公司評估轄內地區電力供需嚴峻,日本政府首度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次於警報),要求民眾下午3時至6時盡量節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週一(6月27日)上午宣布,關東甲信、東海地方及九州南部梅雨季已過,這是關東甲信地區歷來梅雨季最早結束的紀錄。梅雨季一過,天氣變得酷熱,氣象廳呼籲民眾注意避免中暑。

日本將攝氏30度以上稱為「真夏日」,35度以上稱為「猛暑日」。截至週一,東京連三天呈現猛暑日,是東京氣象觀測史上首見。

關東地方酷熱,民眾使用冷氣等電力需求增大。日本政府預估東京電力公司轄內地區週一備轉容量率可能低於5%,於是發布「電力供需窘迫注意報」,呼籲各界盡量節約用電。

但是日本政府也擔心天熱導致民眾中暑的危險性高,呼籲民眾要適當的使用冷氣、補充水分,充分注意不要中暑,不需使用的照明設備等盡量關閉以節約用電。

路透社報導,距離日本參議院大選僅剩下不到兩週之際,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燃料價格高漲,電價也隨之攀升,日本消費者的日子可說更為不好過。電力短缺可能衝擊執政的自民黨命運。近期以來,自民黨已因物價高漲應對措施成效不彰、加上日圓疲軟導致情況雪上加霜,備受民眾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