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景氣連3月綠燈 旅遊旺季可望促內需升溫

國發會公布5月景氣燈號,連續3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官員表示,對未來燈號維持綠燈有信心。(中央社)
國發會公布5月景氣燈號,連續3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官員表示,對未來燈號維持綠燈有信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內景氣擴張力道收斂,國發會27日公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信號值與4月持平為28分,連3個月亮綠燈。國發會官員說,外貿環境變數多,影響國內景氣,至於6月燈號是否有進一步下修的可能,官員說,對燈號維持綠燈有信心。

國發會說,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2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綠燈轉呈黃藍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其餘6項燈號不變。

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9.03,月減0.70%,呈現連7個月下滑,累積跌幅3.42%;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0.64,月減0.56%,連4個月下滑,累積跌幅1.31%。

領先指標7個構成項目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較上月上升,其餘6項較上月下滑;同時指標7個構成項目,僅實質海關出口值較上月上升,其餘6項較上月下滑。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從領先指標、同時指標的跌幅觀察,主要反映下半年通膨加劇、美國升息等經濟隱憂出現,國際機構相繼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特別是美國與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這讓台灣面臨外需疲弱的狀況,對出口是很大的挑戰。

吳明蕙說,就內需而言,台灣疫情趨緩,可以發現批發零售餐飲業轉為紅燈,而隨著7、8月進入暑假旅遊旺季,國內有觀光刺激做法,內需景氣可以慢慢調整回來。

吳明蕙說,7、8月有內需做支撐,對燈號維持綠燈有一定的信心,不過從同時指標的跌幅擴大可以知道,景氣擴張趨緩是事實,但這主要來自於外在因素,包括:中國封城帶來的衝擊,這都不是台灣可以控制的。

國泰金下修Gdp成長 估央行Q3升息半碼 

另外,國泰金在27日舉行第二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指出由於景氣不確定性升溫,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原本的3.7%下調至3.4%。

國泰金說,經濟前景偏向保守,展望第三季,景氣動能有望因本土疫情趨緩而略轉強。他們評估,2022年7-9月台灣經濟氣候有40%以上機率,可回升至象徵景氣穩定的「朗」,以及象徵景氣擴張的「晴」之間。

他們說,通膨與央行加速收緊政策之擔憂,令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主要地區金融情勢指數持續陷入緊縮,因此研判,預期台灣央行將維持半碼升息步調。

國泰金說,鑑於戰爭、疫情與央行貨幣政策收緊之不確定性仍存,金融市場不易擺脫低檔震盪局面,台灣金融情勢指數將持續在「趨向緊縮」之區間內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