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復健遭施暴 病患家屬控院方不認帳

杏和醫院指派代表,和傷患家屬進行協調,雙方達成共識要進行和解。 (高市議員林于凱提供)
杏和醫院指派代表,和傷患家屬進行協調,雙方達成共識要進行和解。 (高市議員林于凱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日前傳出醫院人員對復健患者施暴事件,當事的物理治療師已經認錯道歉,院方卻試圖大事化小、翻臉不認帳。市議員林于凱6月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醫院扛起責任,提供當事人必要協助,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今年6月7日上午10點多,一名因為車禍受傷需要進行復健的傷患,在杏和醫院進行復健時遭到物理治療師暴力相向,傷患家屬當時在一旁全程目睹事發經過。   

患者家屬表示,事後杏和醫院指派復健科醫師和護理部主任為代表,和傷患家屬協調,雙方達成共識要進行和解,內容包括院方要提供完整事件調查報告,以及施暴物理治療師的悔過書等;院方也承諾會請心理師後續關懷施暴的物理治療師,並解除其組長一職。   

但在6月9日院方簽章的「特別事故報告表」中,卻將暴力事件淡化成「未與家屬充分溝通,造成家屬驚嚇」,且未對施暴的物理治療師調整職務,並對家屬說,因調查報告送到衛生局,醫院會被懲處,希望這件事能低調處理。  

家屬質疑,家屬在現場目睹物理治療師施暴,院方卻因為攝影機沒有拍到事件當下畫面,就想隱瞞施暴事實,對於和解內容也沒有完全兌現。醫院翻臉不認帳的態度讓家屬質疑院方的誠意,也讓人擔心同樣問題會再次發生。   

家屬指出,當事物理治療師已承認揮拳,並在悔過書中寫道自己「情緒控管不佳,揮拳打到(傷患名)」、且「深知愧悔」。在此情況下,絕不容許醫院避重就輕。   

林于凱表示,如果連一位20歲年輕人、在家屬陪同下都會發生施暴事件,而院方還想裝作暴力事件沒發生過、衛生局也不積極介入調查,那民眾要如何信任醫療體系?   

他呼籲,杏和醫院要扛起責任,重新提出調查報告、輔導當事物理治療師。並要求衛生局就已經取得資料積極調查,而不是被動的等待家屬提出申請後才進行醫療爭議調處。  

對此案件,衛生局表示,因雙方初步提供的資料尚未完備,仍須彙蒐相關具體事證,以利釐清整件案情事實經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