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臺蘋買家合夥人是中資

經民連27日發出採訪通知後,領中資本官網上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此投資組合已被刪除,領中資本的團隊成員合夥人張鐘予的介紹也同樣被刪除。(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民連27日發出採訪通知後,領中資本官網上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此投資組合已被刪除,領中資本的團隊成員合夥人張鐘予的介紹也同樣被刪除。(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臺灣蘋果新聞網日前證實將要出售,引發外界關注。「經濟民主連合」28日質疑,收購者潘杰賢的名下企業,與上海合夥人張鐘予、中共黨政軍關係密切。潘杰賢則聲明,「百分百無中資、百分百愛臺灣」,旗下公司都是由他個人持有,從未接受任何外來投資。

臺灣《蘋果日報》工會日前對會員證實,新東家為潘杰賢百分之百持有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無中資介入,預計9月初接手,將延續臺灣蘋果日報公司理念,且不會讓資金與新聞中斷。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及研究員許冠澤、歐栩韶2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新海環球登記資本額僅3萬元新臺幣,顯然需要另行籌資。

民團質疑,潘杰賢擴張事業版圖的資金籌措主導者均指向同一人,即潘杰賢名下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上海合夥人張鐘予。而張鐘予所擔任合夥人的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與中共黨政軍關係密切。

許冠澤說明,領中資本官方網站介紹張鐘予「曾任新加坡淡馬錫集團獨資VC(創投基金)祥峰投資執行投資總監,於2014年發掘並領投東南亞最大的移動社交平臺Paktor(潘杰賢於213年創立的交友平臺)之A輪融資,並幫助公司完成B輪融資。Paktor於2016年完成對移動直播平臺17的收購。」

值得注意的是,從張鐘予在領英(Linkedin)的履歷資料當中,發現她目前也是中國私募資金「領中資本」的合夥人;而領中資本的官方網站當中,也顯張鐘予是其中一位合夥人。

根據科技新報於2021年5月10日報導,龍丞資本收購臺灣Dapp Pocket,「這件收購案是由Turn Capital新加入的合夥人張鐘予所主導」;《聯合早報》今年5月也報導,「直到去年,張鍾予和Paktor創辦人之一的潘杰賢談起創業,後者告訴她有一筆資金,希望投資加密貨幣相關的項目,張鍾予才回過頭去了解這個領域的最新發展。」

許冠澤表示,潘杰賢旗下的「龍丞資本」2021年先後收購Podcast平臺、臺灣區塊鏈公司Dapp Pocket旗下的Dapp Pocket及Cappuu兩款產品,都與張鐘予脫不了關係,「這次臺灣蘋果交易案,如果說背後沒有中共色彩,絕對背離事實。」

領中資本有中共軍火背景

歐栩韶則表示,從領中資本的網頁與張鐘予在領英的履歷可發現,張鐘予在中國AI投資圈大名鼎鼎備、受中共官方肯定,包括2020、2021年於上海舉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2019年在嘉興舉辦的創業者峰會,張鐘予皆擔任評審之一;而2018年張鐘予也受邀出席官方主辦的「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擔任寧波賽區評審委員。

此外,2015年9月中共國家發改委批准成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與華納兄弟宣布合資成立「旗艦影業」,而張鐘予也是「旗艦影業」北京中國公司的第一號員工暨投資及商業發展董事。

不僅如此,領中資本官網自稱,該公司關注領域涵蓋「軍民融合」等行業的字眼,合作機構也有具官方背景的百度及上海國創中心;甚至投資組合當中居然還包括研發軍用精確打擊彈藥、防護材料、航空裝備、裝甲車、無人機與機器人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公司,以及從事火箭研製的「藍箭航太」公司、水下智能裝備的「工博道雅」公司。

此外,領中資本官網也記載,其投資顧問謝穎婕更是歷任中國產學研促進會科研創新中心副主任,總裝備部審價參謀,駐香港部隊、中國工程院學部工作局(全軍選調)工作。

張鐘予資訊遭刪 民團:證明心虛

不過相關訊息在經民連27日發出採訪通知後,領中資本官網上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此投資組合已被刪除,領中資本的團隊成員合夥人張鐘予的介紹也同樣被刪除。

賴中強表示,對方把網站資料刪除已說明了一切,代表心虛「見不得光」,從資料顯示潘杰賢的事業合夥人、龍丞資本上海合夥人張鐘予參與了中共的軍工企業,這就是中資、具有中共影響力,如今張鐘予的事業夥伴潘杰賢要買臺灣蘋果新聞網,足以斷定潘杰賢不適格經營臺灣媒體。

賴中強也呼籲,現行法制並沒有開放中資經營媒體,在臺灣蘋果新聞網的交易案中,投審會應該針對龍丞資本上海合夥人張鐘予是否對於潘杰賢的投資「具有重大影響力」駁回本案。

賴中強強調,經濟部應該要以「中資有無重大影響力」來判斷買方是否為中資,不要再以尹啟銘時代認定的「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30%」為判斷,千萬不能再讓中資繞道買蘋果,玩數字遊戲,在那邊轉來轉去,如入無人之境。

潘杰賢:百分之百無中資

對於民團的指控,潘杰賢則發出聲明表示,張鐘予是新加坡人,曾前往中國工作數年,她的職涯歷程始終是高階經理人身分,並非神秘金主,未投入任何資金,也未參與臺蘋交易案。

潘杰賢也表示,自己出生於新加坡,在臺灣創業時成為了臺灣女婿,強調自己是「百分之百無中資、百分之百愛臺灣」,因此無論是龍丞資本、或是擬收購臺蘋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上層BVI公司VAN Media Limited),每一家公司都是100%由他個人持有,從未接受任何外來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