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職場逆轉勝 飲下你的職能三帖心藥

老天爺在替你關閉了那道不值得續開之門以後,當會再為你開啟另一道光明之門。(123RF)
老天爺在替你關閉了那道不值得續開之門以後,當會再為你開啟另一道光明之門。(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大樓警衛廖大哥在職20餘年,工作認真深獲住戶肯定,某日卻突然被新任主委開除,原因只因他勤奮仔細到將各樓層動線、住戶特性、設備位置與修繕等管理庶物,整理得過於詳實,認為有危害住戶安危之虞。

《中論》述及:「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可以描繪這種看似矛盾的現實本質,世俗中的現實,有時令人嗟嘆且莫名而無解。而你面對未來,是否也有這般心情?

以下提供職能三帖心藥,助你輕鬆度過莫名的「職災時期」:

心藥一:心寬,路自寬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倘若身為職場悍將,仍不幸沒遇上賞識你的伯樂,應先理性的擺脫怨天尤人的不當思維,迅速整合好那些曾留下的個人「職場智痕」(Know-How),以「明天會更好」的樂觀態度面對。請記住,「現在」兩字,因為,你的過去雖已被他們否定,但明天以後的你,在未來所呈現出的成就和榮耀,卻是現在的他們所無法看到與共享的。

心藥二:有為者,亦若是

如果你是理性、具有專業實力的,遇到職場上無法賞識你的主管,也許是因為他們也還沒摸熟「識人學」以及讓部屬成長的「教育學」。既然這樣,你何須心有掛礙與無奈?何須再眷戀此舊窠,拋不開這個未來發展已明顯受限的舊包袱呢? 子曰:「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說到這,你應該也相信自己定是一位有為職場人。

心藥三:莫到終點,不言退場

「從前,從前,烏龜最後跑贏了偷懶愛睡的兔子。」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龜兔賽跑」,同樣邏輯在《微笑送給那些打擊你最深的人》書中,也描述一段發人省思的話:「一粒麥子如果不掉在地裡死了,壞了,它終究是一粒。但是,它若掉在地裡死去,就會發芽、吐葉,開花結果,結出20倍、50倍,甚至於百倍、千倍的果粒來。」

表面的失去,短暫的失意,都不會是真失去、真失意,真正的職場贏家是在衝破終點線,奪到冠軍獎杯的那個人;只要你還擁有工作的高度熱情,面對挫折的高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態度,對職場中的人、事、物有極致的愛戀。那麼,請以最由衷的微笑,向那些曾打擊你最深,最慧眼無具的人致上最敬禮,因為有他們的存在,未來職場上最大排場、最絢麗奪目的舞臺上,才會有最耀眼的主角。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現在的你毋須擔心、氣餒,不要終日再無謂的哀天怨地了,立刻起身,拿出絕對的信心面對未來,因為擁有專業、專才是真本事。老天爺在替你關閉了那道不值得續開之門以後,當會再為你開啟另一道光明之門。所以囉!「下一站,才是真幸福。」(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