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1起「LDCT肺癌篩檢計畫」啟動 適用兩類人

國健署29日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肺癌高風險兩類族群,國健署將公費提供每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健署29日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肺癌高風險兩類族群,國健署將公費提供每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國健署29日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肺癌高風險兩類族群,國健署將公費提供每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國健署29日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肺癌高風險兩類族群,國健署將公費提供每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健署29日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肺癌高風險兩類族群,若有肺癌家族史、年齡在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及年齡在50至74歲的重度吸菸者,國健署將公費提供每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

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有9,629人死於肺癌,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5(19.2%),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肺癌仍連11年位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期別有關。

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表示,國際研究多針對吸菸者進行研究,目前僅部分國家針對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服務,根據台灣「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臺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研究顯示,對於不吸菸卻罹患肺癌者,肺癌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2019年肺癌確診個案有4.2%診斷為0期、為1期29.1%、4.3%為2期、12.3%為3期、50.1%為4期。目前第1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九成,第2期接近六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三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一成,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

林莉茹提到,LDCT屬於電腦斷層掃描(CT)的一種,但輻射量僅約CT的1/5,也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凡是符合下列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可洽詢本計畫辦理醫院預約檢查,一、具肺癌家族史,即為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二、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每天1包菸,已吸菸30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

國健署表示,LDCT篩檢發現結節的比例很高,但多數為良性結節,建議檢查結果異常的民眾,應配合醫師建議持續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情形,若確定為肺癌,更應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