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柔道教練重摔童致死判9年 家長不服將上訴

男童腦部重創睜眼無反應,送醫急救,70天後不治。(臺中市政府提供提供)
男童腦部重創睜眼無反應,送醫急救,70天後不治。(臺中市政府提供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市豐原區7歲黃童去年(2021年)4月參加校外上柔道課時,因體力不支罵了教練何聰樂一句「教練是大笨蛋」,被何持續過肩摔、丟體、拋摔,期間何男還稱男童嘔吐不適是假裝的,指示另一學員繼續摔,致腦部重創睜眼無反應,送醫急救,70多天後不治。何男於去年6月經台中地檢署依傷害致死罪起訴,台中地院29日判決何宗樂9年徒刑,可上訴。男童媽媽29日透過台中市議員表示無法接受判決,將提上訴。

民事賠償部分,黃童家屬對何聰樂及受何男指使,重摔黃童的另一名學童,以及台中市體育總會柔道委員會,求償共1800餘萬元,台中地方法院審理中。

台中地檢署去年起訴何男,認為有傷害犯意導致死亡後果,觸犯刑法傷害致死罪可處7年以上至無期徒刑;另外,何男故意對兒童犯罪,依兒少法應加重量刑,依檢方聲明,何宗樂最低刑度7年,加重二分之一刑度是10年半。

針對9年徒刑,家長認為輕判不服將上訴。台中地院指出,何聰樂犯後始終否認犯行,尚未與黃童父母成立和解,但衡量他未曾因案被判刑,量處有期徒刑9年。

根據判決書,何聰樂並無教練證,2015年起在豐原體育館地下室免費教學生學柔道,國小一年級黃姓學童去年4月21日晚間8點30分,何男要求黃童做「摔100次雙吊袖」,黃童拒絕,之後,何男指示11歲廖姓學童對黃童做45下的「雙吊袖」,摔了20、30次,黃童已倒地不起,何男威脅加量,黃童回嘴「教練是大笨蛋」,何男竟施以過肩摔、丟體、拋摔、壓制,黃童不斷說頭痛,何男竟說是「是假的」,又繼續摔10多下,再指示廖童去摔黃童,直到黃童睜著眼睛無反應,黃童舅舅趕緊將他送醫,顱內出血、頭部與四肢瘀傷或擦挫傷,中樞衰竭昏迷指數3,治療70多天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