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除婦女歧視公約》國家報告 人權會首發表評估意見

國家人權委員會6月30日舉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發表會。(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6月30日舉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發表會。(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30日舉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發表會。這是人權會首次針對CEDAW國家報告提出獨立評估意見,並關注疫情下的婦女權利、性別暴力等議題。人權會主委陳菊致詞時表示,「權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陳菊表示,臺灣在性別平等的表現上,可以說是亞洲表現第一位,但權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包含今年6月通過的《跟蹤騷擾防治法》等里程碑,背後皆有許多民間力量與政府部門的努力,以1993年震驚社會的「鄧如雯殺夫案」為例,催生了《家庭暴力防治法》,成為亞洲首個實施民事保護令的國家。

陳菊也提到,不幸於1996年12月遇害的女權運動者彭婉如,也推動了《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立法;2000年玫瑰少年葉永鋕不幸死亡事件,更促成《性別平等教育法》的通過。陳菊強調,她要代表國家人權委員會,向國人及國際社會承諾,人權會是臺灣的良心,將永不放棄使臺灣成為有人權且溫暖的國家。

至於CEDAW第4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內容,人權會委員紀惠容說明,政府於疫情下採行的各樣因應措施,應具有性別敏感度,並特別關注不利處境婦女的多重困境;在平衡婦女工作及家庭生活方面,建議政府應研議提高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所得替代率。而對於未能受《勞動基準法》保障的家事移工,建議政府應積極研議立法保障薪資、工時等。

此外,CEDAW獨立評估意見報告也對新興議題進行檢視。人權會高涌誠委員表示,針對未經同意於網路散布成人性私密資料,建議立法院及行政院應加速完備法制,以逐步消除數位性別歧視及暴力;對於兒童或心智障礙、女性移民移工等弱勢性侵被害人的訴訟權益,建議政府改善司法詢問員及通譯制度,司法院也應加強配合政府落實CED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