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讚一國兩制「好制度」 港人卻加速逃離

2022年6月12日,逾千港人齊聚於倫敦國會廣場前集會,以示爭取民主自由之心不死(晏寧/大紀元)
2022年6月12日,逾千港人齊聚於倫敦國會廣場前集會,以示爭取民主自由之心不死(晏寧/大紀元)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6月30日到訪香港,他稱「一國兩制」是好制度。但港人反駁,香港已經沒有兩制,中共政府不可信,香港回歸25年,經濟前景變得黯淡,港人掀新一輪移民潮。

許智峯:香港沒有兩制 港人只有怒火

習近平6月30日抵達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從下車到上臺講話前,一直戴著口罩。他說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在風雨挑戰中浴火重生,「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在高壓管治下,香港監獄已有超過千名的政治犯,香港人以往享有的自由完全被剝奪,證明一國兩制已被消失。

許智峯說:「習近平說一國兩制是好制度,與香港人如同活在平行時空當中,港人的感受與他並不一樣。《基本法》所保障的人權自由,已經完全消失,已經沒有了一國兩制,香港已是一國一制,2047已來臨了,他(習近平)的說法是荒謬和可笑的。」

「香港人在2019年所經歷的痛苦,至今還未復原,若說香港是浴火重生,但我只看到香港的怒火,對政權只有憎恨和憤怒。」他說。

「一國兩制」成空文 港人:沒法相信中共政府

德國之聲報導,一位民眾瑪麗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離開了香港,25年後的今天,瑪麗仍相信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她對法新社表示:「我就是沒法相信中國政府。」和瑪麗持相同觀點的香港人還有很多。官方數據顯示,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的幾年裡,有數十萬人離開香港,去海外開始了新的生活,因為他們不想生活在北京的操控之下。

根據中英兩國當年達成的協議,北京承諾保持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並在地方選舉和協商的基礎上任命香港領導人。但是從港人2014年發起的雨傘運動,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上百萬人遊行集會,要求自由民主及真普選,一次次的抗爭都被中共鎮壓,2020年6月中共頒布的《港版國安法》,對抗議者秋後算帳,港人掀起了新一輪移民潮。

德國之聲說,在香港已經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律師翁費米,由此下定了離開香港的決心。香港已經變得面目全非,她說:「早已不是那個海外香港人曾經生活過的香港。」

在許多批評人士看來,2020年開始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已經使「一國兩制」的承諾變成一紙空文,賦予港人的自由權利也幾乎被剝奪殆盡。翁費米說:「我們再也不會相信他們了。」

經濟前景暗淡 港人掀新一波移民潮

如今,香港街頭的宣傳標語上寫著:「砥礪奮進廿五載,攜手再上新征程」,德國之聲說,對很多人來說,他們的「新征程」就是盡快離開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去年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在800名15至30歲的受訪者中,有近60%的人希望如有機會將離開香港。

今年將滿25歲的崔凱撒(Caesar Choi,音譯)對《華爾街日報》說,許多年輕人被剝奪了權利,對香港失去了希望。他的朋友中有近一半人正在討論離開香港或者已經離開。

香港回歸25年來,經濟前景變得黯淡,《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特別對於年輕一代,生活變得艱難。何科勒(Khloe Ho,音譯)到今年11月將滿25歲,現在她正在存錢,準備搬離家鄉香港。她說香港的職業發展機會有限。這個城市正在壓制公民自由,並實施無法預測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 自1997年以來,香港住宅房地產價格大幅上漲,許多人買不起房。在2016年(有數據可查的最近一年),15至24歲的人中,約94%說他們與父母住在一起,而在香港回歸前一年,這一比率為86%。

年輕人的月薪也比過去少了很多。據官方數據,經通膨因素調整後,2019年(有全年數據可查的最近一年)20至24歲的香港人的平均月薪比1994年時同年齡段的人少了25%之多。

同時,失業率上升。2021年,也就是有全年數據的最近一年,香港20至29歲人群的失業率為8.1%,而總人口的失業率為5.2%。1997年,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僅為0.6個百分點。

香港一些年輕人還認為工作機會正被內地人搶走。招聘公司華德士集團(Robert Walters)的數據顯示,2020年,香港約30%的投行職位由本地員工擔任,低於兩年前的40%,而60%的職位由內地員工擔任,10%由海外員工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