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投行揭臺海風險飆升 兩岸緊張10年來最高

有中國不具名學者表示,臺海的風險情勢恐怕還在攀升。圖為國軍艦艇操演。(中央社)
有中國不具名學者表示,臺海的風險情勢恐怕還在攀升。圖為國軍艦艇操演。(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投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公布最新報告顯示,「臺海風險指數」(Cross-Strait Risk Index)與「臺海風險晴雨表」(Cross-Strait Risk Barometer)均飆升,意謂兩岸局勢緊張程度達10年來最高。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臺海風險情勢恐怕還在攀升,可能要等到中共二十大召開後,特別是對臺政策明朗化後,才能見真章。

自全球疫情爆發以來,臺灣因為防疫表現與國際半導體需求,刺激臺股表現屢創歷史新高。不過自今年2月底俄烏戰爭開打後,臺股指數從2月底的17500點左右,到6月29日收在15240點左右。就連台積電也無法倖免,股價自2月底的高點回跌了至少兩成。

根據美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6月公布的客戶報告,其新創的兩項指數「臺海風險指數」與「臺海風險晴雨表」近3個月來雙雙飆升,反映臺海緊張局勢升至10年最高。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有中國不具名學者表示,臺海的風險情勢恐怕還在攀升,要等到中共二十大之後,才能從中共對臺政策的調整是趨向和緩還是轉為更激進,看出臺海風險的實質走勢。

財經專家黃世聰則認為,臺股近期大跌近3000點,確實反映了臺海風險,不過包括高盛在內的外資,今年以來已充分避險,賣超臺股逼近新臺幣9千億元,未來除非國際股市大幅修正,否則臺股回跌的機率不高。

不過黃世聰坦言,未來半年,美國升息和兩岸政治仍可能持續牽動臺股,若二十大後,中共的對臺政策轉為激進,那將是臺幣與臺股的最大利空。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則認為,臺股與新臺幣近期的波動,是受國際大環境影響,包含俄烏戰爭及中國上海封城等問題;而兩岸關係永遠處在緊張,臺灣廠商的產品仍繼續出口到中國,而中國也仍在進口臺灣產品,投資人與廠商早已習慣這種「危險關係」,恐慌情緒並不高。

蔡明芳認為,臺灣經濟基本面還是不錯,除了產業結構持續強化外,臺股與新臺幣在美國升息前也略有漲幅。受到疫情和美國對中國祭出科技管制等影響,臺商回流持續增加。此外,外商對中國投資信心轉弱,原本在中國或香港設廠的生產商紛紛轉進臺灣,這都有利於臺灣經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