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研究:太空生活數月 骨質流失相當數十年

一項研究表明,太空人的骨質在太空中會流失,且返回地球後很難完全恢復。圖為在月球上行走的太空人。(Shutterstock)
一項研究表明,太空人的骨質在太空中會流失,且返回地球後很難完全恢復。圖為在月球上行走的太空人。(Shutterstock)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研究人員日前表示,太空人在太空數月的時間內,其骨質密度的流失量和人在地球上幾十年的流失量相當,很多人即使返回地球一年後仍無法恢復。這恐為未來火星任務帶來重大問題。

據法新社報導,之前的研究顯示,太空人在太空中每待上一個月都會流失1%到2%的骨質密度。因為在站立和行走時,缺乏重力會減輕他們腿部的壓力。

為了解太空人回到地面後如何恢復,一項新研究對17名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ISS)停留之前、期間和之後手腕和腳踝進行了掃描。

該研究包括14名男性和3名女性太空人,平均年齡47歲,他們在太空中的任務時間從4個月到7個月不等,平均約為5個半月。

研究共同作者、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學者博伊德(Steven Boyd)告訴法新社,太空人失去的骨質密度,相當於他們回到地球後數十年內才會流失的數量。

研究人員發現,其中9名太空人的脛骨密度在回到地球一年後尚未完全恢復,仍缺乏約10年的骨密度。在國際太空站上執行任務時間最長的太空人恢復得最慢,而且尚不知道在太空的時間拉長是否會造成惡化。

博伊德指出,這對未來計劃的火星任務來說是個大問題,因為未來任務可能需要讓太空人在太空中度過數年。

太空飛行改變骨骼結構

這項發布在《科學報告》上的新研究還展示了太空飛行如何改變骨骼本身的結構。

博伊德說,如果把人體骨骼想像成艾菲爾鐵塔,就像是失去了一些連接金屬桿。當太空人返回地球時,太空人只是把剩下的「框架」加厚,而沒有去創造新的連結金屬桿。

路透社報導,卡爾加里大學教授加貝爾(Leigh Gabel)說,「我們知道太空人在長時間的太空旅行中會失去骨質。這項研究的新點在於我們對太空人太空旅行後跟蹤了一年,以了解骨骼是否以及如何恢復。」

他表示,太空人在六個月的太空旅行中經歷了顯著的骨質流失——「預計這相當於地球上的老人在二十多年中的流失量」,而他們在回到地球一年後只恢復了大約一半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