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張秀燕「花開了」 以臺灣花果傳遞能量

張秀燕作品〈一樣的月光〉,把夜裏綻放的一叢叢朱槿花,想像成照亮四方的火把,指引著人生的方向。(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張秀燕作品〈一樣的月光〉,把夜裏綻放的一叢叢朱槿花,想像成照亮四方的火把,指引著人生的方向。(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花開了~張秀燕膠彩創作展」即日起至7月20日止,於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展出。70件以臺灣四季花卉、鮮果為主軸的膠彩創作,展現溫柔絢麗的視覺語彙,並也以美好花開的藝術景象,來緩解臺灣的疫情。

文化局表示,張秀燕的創作多以自然生態和環境為主題,作品曾獲大墩美展膠彩類第一名,也包含公教美展、全國美展、臺陽美展、南瀛雙年展等重要美展獎項。「花開了」是年近70的張秀燕,期許自己人生旅途如花朵般一路微笑,在創作中綻放光采。張秀燕有感於近年疫情肆虐,因此以花卉為主題,創作心之所向、望鄉、幻塘清蓮系列,隱喻黑暗過後即將迎來曙光;而水果創作則以食言食語系列,與四季豐饒的鮮果對話,營造豐富的正能量。

張秀燕膠彩創作展即日起至7月20日於大墩文化中心展出。張秀燕膠彩創作展即日起至7月20日於大墩文化中心展出。(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張秀燕說,父親是個園藝高手,故鄉的三合院,總有父親悉心照顧的植栽,是她心中溫暖的記憶。青春和時光都會凋零,只有住在心裡的那一朵花,能夠燦爛下去。因此透過主題的設計、金屬箔的運用,讓作品呈現繽紛而精緻的的美感。作品〈迎〉用明亮盛開的朱槿和紙鶴,希望為黑暗帶來曙光,隱喻戰勝疫情;〈璀璨〉則以耀眼奪目的扶桑花,盼望為人們帶來無限希望。

張秀燕分享也分享她的作品〈一樣的月光〉,「那是上下學必經的小徑,兩旁都是稻田,還要經過墳墓,每當月亮升起時,總是想望一叢叢朱槿花,能在夜裏綻放,那細長的花蕊,就像照亮四方的火把,指引著人生的方向。」

張秀燕作品〈璀璨〉則以耀眼奪目的扶桑花,為人們帶來無限希望。張秀燕作品〈璀璨〉則以耀眼奪目的扶桑花,為人們帶來無限希望。(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戲稱自己「四時瘋水果」的張秀燕以食言食語系列,將臺灣四季的水果,加入不同金屬箔、客家花布圖案,並以高難度的底色混色平塗法,在絹布上表現瓜果的豐潤及香甜,傳達樂觀向上的積極與富足。張秀燕進一步表示,「膠彩的萬紫千紅,將世間美好的事物定格在璀璨的瞬間,而美麗碩大的花果,則能讓幸福妝點蒼白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