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國通膨創24年新高 7月升息2碼機率大增

圖為韓國央行。(Jung Yeon-je / AFP)
圖為韓國央行。(Jung Yeon-je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韓國政府在5日公布6月消費價格指數(CPI),108.22,較去年6月上漲6%,為23年7個月以來最高紀錄。各界預期,韓國央行7月可能進行史上首次升息2碼。

據韓國統計廳最新公布的統計,韓國6月消費者價格指數較同期上漲6%,高於上月5.4%的漲幅,超出路透調查顯示的市場預期值5.9%。

據韓聯社報導,這是韓國1998年11月以來韓國CPI年增率的最高水準,已經連續第15個月高於央行2%的目標。

韓國統計廳分析,國際原料及糧食價格上漲推升材料與燃料成本,導致工業產品與個人服務價格上漲,成為物價上漲主因,對漲幅貢獻度分別為3.24個百分點及1.78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個人服務中的外食價格較去年上漲8%,為1992年10月以來最高紀錄。

韓國中央銀行、韓國銀行在5日上午召開會議盤點國內物價狀況,判斷在國際油價高漲、防疫鬆綁刺激需求、電價及瓦斯價格調漲影響下,消費者物價還會持續快速上漲一段時間。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4日表示,政府與各部會應就國內「相當嚴峻的經濟狀況」盡速採取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