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的讀報成長心得】看見大千世界

閱讀報紙能探索世界上不同的謎題,這就是她吸引人的魅力。(大紀元製圖)
閱讀報紙能探索世界上不同的謎題,這就是她吸引人的魅力。(大紀元製圖)

文/許沛淇(雲林縣褒忠國中)
今天想要分享兩篇有興趣的報導文章,第一篇是〈透明又多彩 俄羅斯海域發現奇妙海洋生物〉,這是一篇有關凝膠狀帶櫛水母的文章,是我至今聞所未聞的名字,更別說是看過了。也因為這樣,從名稱開始,便引起了我的閱讀興趣,想要了解這種奇妙生物。 

凝膠狀帶櫛水母為了保護自己避免受到傷害,因此在牠身上有一種複雜機制,遇到危險時,會把自己蜷曲得像春捲一樣,以用來保護自己嬌嫩脆弱的中心部位。但使我好奇的是,不知為何牠能夠把透明的身軀變成多采多姿的發光體。這時的我心想:如果可以,真想把牠當作我的小夜燈,照亮我那在夜晚時黑漆漆的房間。當這個念頭一閃而逝時,我立即轉換心態,告誡自己不該有支配生物的想法,每種生物都是具有生命的獨特個體,如果我這麼做的話,等於是在傷害牠!身為人類的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這樣特別的生物,使牠能夠永續生存下去。

另外一篇文章是〈一群北極熊接管北極荒廢氣象站〉,在俄羅斯和阿拉斯加之間的科柳欽島上,有一座人為的氣象站,在廢棄之後成為了北極熊的家園,在我原本的想法中,認為北極熊都直接住在雪地上,讀到這篇文章後我才發現,原來北極熊也想住房子啊!真的是有許多我們自以為、老舊的想法,需要透過資訊的不斷顛覆、更新,才能夠更加認識我們生活的環境,究竟隨著時間流逝,有了什麼不同的面貌呢?

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謎題等著我們去探索,但首要議題仍是維持一個能夠生存、繁衍的環境,除了盡人類之力保護之外,也要將正確、正向的價值觀讓更多人看見並建立,對我來說,這就是讀報的功能及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