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現代人壓力大 常按5穴位緩解頭痛

有效緩解頭痛,其實按摩就是一個自我保健的好方法,當頭痛突然發生時,不妨嘗試按壓下述的5個穴位,能有效減緩疼痛,既簡單又有效。(Shutterstock)
有效緩解頭痛,其實按摩就是一個自我保健的好方法,當頭痛突然發生時,不妨嘗試按壓下述的5個穴位,能有效減緩疼痛,既簡單又有效。(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臨床上觀察發現,現今頭痛的人口越來越多,而專家認為,這與生活壓力指數不斷的升高有關,還有疲勞、感冒、月經、失眠,或是眼睛、鼻子、耳朵、牙齒發生問題,都可能導致頭痛,而且有90%以上的頭痛都是緊張性頭痛(張力型頭痛)和偏頭痛。

要有效緩解頭痛,其實按摩就是一個自我保健的好方法,當頭痛突然發生時,不妨嘗試按壓下述的5個穴位,能有效減緩疼痛,既簡單又有效。

前額處頭痛

合谷穴:將食指和拇指合攏,虎口處肌肉最高處即是。合谷穴是治痛要穴,按壓合谷穴能通暢全身氣血,尤其是痛偏在前額處的效果非常好。有一句「面口合谷收」的口訣,說明頭面五官的痛症:頭痛、眼睛痛、牙痛、喉嚨腫痛,只要按壓合谷穴,都能有效治療。

常按5穴位緩解頭痛。(常按5穴位緩解頭痛_大紀元合成)常按5穴位緩解頭痛。(常按5穴位緩解頭痛_大紀元合成)

後腦杓處頭痛

風池穴:位於後頭部,在枕骨下方,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即是。將雙手抱頭按壓風池穴,能緩解頭部沉重感、暈眩,也可以從後腦杓沿著後頸部逐漸的往下按,把緊繃的肌肉慢慢的按鬆。 

鼻子不通引起頭痛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邊,鼻脣溝(法令紋)上。按壓迎香穴能疏通鼻塞,減緩鼻子不通引起的頭痛。

緊繃僵硬引起頭痛

神門穴:仰掌手腕橫紋靠近小指側上的凹陷處即是。按壓神門穴有鎮定放鬆的效果,能緩解頭痛不適的症狀。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尖連接線與頭部正中線的交會處即是。按壓百會穴能通暢全身氣血,緩解大部分的頭痛。

如果頭痛出現與以往不同的變化時,例如:症狀加劇、頻率變高等,就要提高警覺。因為有一些疾病引起的頭痛如腦瘤、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會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一定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