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苗栗演出爆滿落幕 主流觀眾讚神韻教化能量

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僅有的兩場演出一票難求,圖為2022年7月6日午間爆滿的觀眾。(記者龔安妮/攝影)
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僅有的兩場演出一票難求,圖為2022年7月6日午間爆滿的觀眾。(記者龔安妮/攝影)

【大紀元訊】【苗栗記者站報導】2022年7月6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兩天在苗栗的兩場演出座無虛席爆滿落幕,會場內商賈雲集,附近科學園區內科技人及貴婦紛紛不約而同聚集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內。許多觀眾都是第一次觀賞演出,桃竹苗主流階層似乎形成共識,一年來臺一次的年度盛事要抓緊跟上,沒看過神韻會是一生的遺憾。

前鎮長:神韻無法在中國演出 天、人都遺憾

「到現在為止,我的心還在澎湃著、還在激動著。」竹南鎮前鎮長葉財益第一次觀賞神韻,他興奮的表示,「沒有想到中華五千年的文化藝術,能夠透過神韻的舞蹈、樂音或者是武術方面(的舞蹈技巧)呈現出來,這種底蘊唯有在民主自由的體制,才能夠發揮!」

他說,「如果神韻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中華文化能夠繼續展開出來,中華整個民族會充滿光明和希望!」

「整個節目內容都非常的圓滿。」葉財益表示,「所有節目表現方方面面都非常好,讓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哪個最好)」,他鼓勵所有人都前來觀賞,「非常希望臺灣的人民能夠更有機會來欣賞神韻的演出,讓我們充分了解中華文化藝術的美,還有博大精深的可愛。」

「最主要的是『真、善、忍』」,葉財益分享自己的啟發,「無論是『善』的方面、或者『忍』的方面、或者『真』方面,都涵蓋在演出裡面。」他補充,「缺少了真,缺少了善,缺少了忍,在這個三個主要元素的反面,造成現在世界上的干戈、不幸福,以及貧富懸殊,或者(導致)自由與專制的對立。」

「也希望所有朋友都能夠多親近法輪大法,從法輪大法裡可以提高心性,如果大家都能夠提高心性的話,整個社會才能夠諧和,國家與國家之間才不會動干戈。」葉財益表示。

具有深意的演出讓葉財益對神韻藝術總監表示感謝,「非常感謝藝術總監,相信他費了可能是大半生的生命、毅力、精神、心思來創辦神韻。」他再次致謝,「神韻的精彩,相信世界各國都能夠體會的到,透過神韻才能了解中國文化的精神底蘊,所以我非常感謝神韻的藝術總監!」

科技大廠資深經理:沉浸感很強!

「這種體驗是很特別的」,在世界知名科技大廠任職資深經理的劉匡祥,因在社群媒體看到廣告,所以偕兒子觀賞神韻,第一次觀賞的他對神韻的「科技元素」尤為感興趣。

「動態天幕跟舞蹈演員前面(舞臺)的互動,那個timing(時間點)配合得很好」,理工背景的劉匡祥對天幕的設計感到驚訝,「就是除了舞臺,還有後面的環境,兩者是配在一起的。」

他舉例說,電影就是個大螢幕,像舞臺劇那種就是演員在舞臺上。劉匡祥說:「但神韻的舞臺跟大螢幕,整個是結合在一起的空間,等於在這個平面上面,又加上後面的動態,是一種虛實整合的感覺。」、「那個沉浸感很強!」

除此之外,神韻演員爐火純青的舞蹈技巧也讓劉匡祥表示佩服,「可以強烈感受到演員的身韻,女子那種柔美、水袖的感覺,而男子那種翻騰的動作,也可以很明顯看出來,陰柔跟陽剛的(對比),這兩面都有。」

「演員在幕後有很多基本功要練,必需很紮實,才有辦法站在舞臺上呈現這樣的演出」,家人也在學習舞蹈的劉匡祥最後佩服的說,「不管是舞蹈、編舞、技巧動作,都讓人驚豔!」

剪粘匠師:神韻帶來中華文化的教化非常成功

「我會跟好朋友慢慢地推廣,跟他們講解今天來看的所得。」學藝52年,擁有精湛的傳統剪黏技藝的鄭盛宏是列冊的隱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他在觀賞完演出後,也表示一定要讓親友知道神韻有多美好。

「神韻帶來的中華傳統文化是非常好的教育,」也是第一次觀賞的鄭盛宏尤其讚佩神韻的教化功能,「這裡面的教化做得非常成功!」鄭盛宏曾參與臺灣多所歷史建築修復,是經文化部資產審議委員列冊的傳統工藝暨技術保存者剪粘匠師,這類列冊的人數極少。

品格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惠玲也是第一次觀賞神韻,她對演出舞蹈、音樂、色彩、天幕也讚不絕口,「演出有專業的舞蹈,又有國際級的樂團」,「基本功非常強,非常國際級的水準!」

「上半場是以舞曲的主軸編排,把中國的各種舞蹈都呈現出來,不管是力的美、柔的那種優美都呈現出來了!」本身也在推廣舞蹈教育的黃惠玲開心表示。

「整個布景、場景也非常棒!」「色彩也很亮麗,《秀春梅》中桃紅色的花朵,那個扇子非常漂亮。」她最後興奮的說,「整個非常的震撼!」

設計總監:希望每一場演出都可以到!

「大幕一拉開,我整個人都非常震撼。」同樣都是第一次觀賞神韻,設計工作室總監邱睦伶表示,自己已被震撼到想要落淚,「就像在天堂裡面,讓我非常感動得想流淚的一種震撼程度!」

「在天界跟凡間,整個可以結合(同時觀賞到),好像看到如來佛,整個讓人心靈平靜。」邱睦伶說,「每一小段的演出感受都不同,每一個節目的氣氛跟心情跟感動也不一樣,每一段我都真的非常非常喜歡,而且是整個投入在情境裡面。」

「感覺都是精心設計過的」,邱睦伶感佩神韻演出的用心,「中國文化真的是很偉大的,非常震撼人心」,她也分享第一次觀賞所獲得的啟發,「現在社會上人文教養(的核心價值)好像有所不同,看了演出,讓人在真善美這一邊,可以再自我思考,在教育上也可以重新思考⋯⋯」

「很震撼、非常感動。」邱睦伶覺得,光看一場神韻的演出其實還不夠過癮,「我會跟朋友大力分享,而且每一場都希望可以到!」

舞蹈團團員:被慈悲、善良、真誠圍繞

「演出的每一個舞蹈都結合了故事」,第一次觀賞神韻就被演出「震」到的徐瑞怩是民族舞蹈團團員,與另外四位團員一起前來觀賞神韻,她分享在自己在演出中所領受到特殊「教化」。

「一開始坐下就讓人感到很『震心』,我感覺自己好像在仙境裡面,真的好棒!」徐瑞怩表示,「我本身又是學佛的,感應很大,感覺有神佛就在我的周圍,就是被非常慈悲、善良,真誠圍繞的感覺,感受到一個世界,真的很美好,非常的棒!」

「有種感覺,我們應該回到更傳統的那種境界去」,徐瑞怩分享,「不應該有『惡』在這個世界,就是應該是很純、很美、很善才對。」

「我本身一直有在念佛經,所以演出期間這種感應很強」,徐瑞怩接著說,「有被庇佑,有被灌頂的感覺,似乎在暗示我,要趕緊要回到純真的世界,不應該再被污染了!」

她說,在這裡感受到非常放鬆,在這裡就能親近神佛,「這麼的慈悲、善良,感覺非常非常開心,太棒了」。

領受這樣的教化,徐瑞怩告訴自己要有所行動,她最後說,「要趕緊把這麼好的演出給分享出去,因為還是有很多人沒看到這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