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交不能靠橫眉冷對」清華學者疑暗批戰狼

北京清華大學學者疑似在受訪時暗批中共戰狼式外交。圖為北京清華大學校園,資料照。(AFP)
北京清華大學學者疑似在受訪時暗批中共戰狼式外交。圖為北京清華大學校園,資料照。(AFP)

【記者程靜/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日前主辦世界和平論壇,主持人清華大學學者閻學通會後一番言論,引發關注。他說,外交不能僅靠橫眉冷對,謙虛謹慎是美德,似是暗批中共「戰狼」;並指很多人高喊世界和平,卻在區域說「不惜一戰」。

週一(7月4日)世界和平論壇舉行第三場討論,主題是「聯合國與國際秩序」。參與者包括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俄羅斯駐中大使傑尼索夫、英國駐中大使吳若蘭、法國駐中大使羅梁,以及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前院長、教授賈慶國。

路透社說,按照近年來中共公共論壇的標準,這次討論異常尖銳。

不過,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會後接受陸媒採訪說,美、英、法大使和俄羅斯大使之間雖然私下交流和互動很少,但相互還是打招呼,臺上也還在按外交禮節稱對方為大使,沒有直呼其名。

針對「不惜一戰」:維護世界和平是錯的?

閻學通提到,「這次論壇的最後一場大會討論中,大家就提出,區域和平是全球和平的基礎,如果你連一個地區的和平都維護不了,就不要奢談維護世界和平。我參加的論壇的一些小組的討論,這樣的共識非常強烈。」

「我們中國有個說法是『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他說,「現在,國際社會上有很多人高喊著維護世界和平,但是一到地區和平,卻強調要鬥爭,不惜一戰。但如果連地區和平都維護不了,還談什麼維護世界和平。」

「不惜一戰」是中共外長的「名言」。6月10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中共防長魏鳳和與美國防長奧斯汀舉行雙邊會晤。魏鳳和強調,「如果有人膽敢把臺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閻學通還說:「過去說要維護世界和平,防止戰爭,被認為至少你這個人是正義的。今天卻被人罵是『賣國賊』,說你是不正義的。」

「網絡上出現了一種風向,認為維護世界和平是不正義的事,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努力,是在做錯事。這種輿論轉向有點超乎我的意料。」

他還說:「我身邊聽到的聲音裡,支持維護和平、支持外交要理性的是主流。」

針對「戰狼」?外交不能僅靠橫眉冷對

但是近年來,中共外交官屢屢以戰狼姿態對外講話。最近的一次,今天(7月7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抨擊,英方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美方應「停止散布謊言,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等。

這是因為昨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和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在軍情五處倫敦總部聯合演講,敦促商界領袖要意識到來自中共的威脅,並幫助政府保護企業機密免遭竊取。雷還強調,他指的是中共構成的威脅而不是中國人。

閻學通說:「從道德的角度來講,人總應該謙虛謹慎,驕傲自滿是不對的,不能說好戰、暴力打人是正義的。但從一些網絡輿論來看,發生了一個道德觀念的改變,比如說,謙虛謹慎不再被認為是美德,被認為是軟骨頭。」

「我這一代人,從小受的教育就是,人應該謙虛謹慎,無論你在班上考試成績多好,你都不應該驕傲自滿,不能因為考試第一,就可以驕傲自滿,就應該瞧不起別人。我比較難理解,謙虛謹慎怎麼就會是錯的呢?」

他還說,「當年在國際環境那麼惡劣、敵對情緒那麼激烈的情況下搞外交,也從沒有只是橫眉冷對。」

這兩年來,中共戰狼屢屢引發世界輿論譁然。中共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在推特發文:「加拿大是美國走狗」;駐法大使盧沙野:「有太多的瘋狗在襲擊中國」;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對美國務卿布林肯說,「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一出場罵美國成了慣例,等等。

法廣評論說,中共的外交戰狼,已經在世界上橫行十幾年,惹人厭惡。

去年5月底,習近平曾在主持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表示,中國要在國際社會廣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官員和官媒應該幫助「更好的講述中國的故事」。

法廣說,要他們可信、可愛、可敬起來,不是容易的事。即使習近平發話了,狼要裝扮成羊,但裝扮成羊的狼還是狼。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