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藍營參加海峽論壇 台灣基進批罔顧臺灣民意

台灣基進1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海峽論壇的本質就是「兩岸一家親」的大型統戰現場,臺灣人從來沒有從這類活動獲得任何有尊嚴、對等的實惠。(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1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海峽論壇的本質就是「兩岸一家親」的大型統戰現場,臺灣人從來沒有從這類活動獲得任何有尊嚴、對等的實惠。(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喊親美反共,卻又派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參加海峽論壇,對此,台灣基進11日舉行記者會,痛批國民黨罔顧臺灣民意反對,堅持視訊出席接受中共統戰,根本是「見美親美、見中舔中」的政治渣男;國民黨則表示,與對岸做有原則溝通、推動民間交流,降低臺海衝突風險,才是維護臺灣安全與臺灣人民權益最好做法。

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說,海峽論壇就是統戰論壇,目的在對臺灣施壓分化,假借民間交流營造臺灣民心向祖國的假象。中共與臺灣的任何交流,包括海峽論壇,都不是交流歸交流,政治歸政治,都只是歸統戰,臺灣從來沒有因這些交流獲得任何有尊嚴、對等的實惠。

王興煥強調,國民黨為了訪美喊出親美反共,但為了選舉又要出席中共大外宣平臺海峽論壇,表面上是見美說親美、見中則舔中的「政治渣男」,本質上卻是國共一家親、連手制臺獨。抗中共已成為臺灣民意及國際氛圍主流,呼籲民進黨政府,修正對中國經貿依賴過深的隱患,讓臺灣往新共和方向加速。

台灣基進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說,中共軍機擾臺次數持續增加,且透過貿易手段打擊臺灣農產品,臺灣如果選擇親中,不僅跟中共武力威脅下跪投降,也影響臺灣的和平繁榮,親共就是自毀臺灣前途。海峽論壇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可是九二共識只剩下一國兩制,圖博、維吾爾、香港都是一國兩制破產的例子,臺灣社會對中共有戒心,臺灣人不可能走回頭路。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欣岱質疑,國民黨在海峽論壇上,敢不敢說反共、九二共識?敢不敢譴責中共?石斑魚事件是中共第一次拿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指定商品開刀,後續恐還有一連串打壓,想把臺灣社會搞到焦頭爛額。國民黨當初喊ECFA叫做臺語「ㄟ擱發」(會再發),突然的禁令讓農漁民價格崩盤、血本無歸,甚至汙名化臺灣農漁產品、造成社會恐慌、影響民主選舉結果。這就是中國國民黨的ㄟ擱發?

台灣基進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表示,透過民間交流、文化交流作為包裝的海峽論壇,就是中共要統一臺灣的一個手段。朱立倫所有的發言,就是「為了謀取國民黨在臺灣、中國、美國之間的最大利益」所用的政治話術。7月7日國民黨臉書發文慶祝對日戰爭勝利85週年,隔天就在臉書發文哀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感謝他推動日本政府5度贈送臺灣AZ疫苗。但國民黨臺北市前議員羅智強,卻說這是乞丐疫苗。朱立倫跟國民黨就是「親美是工作,親中是生活」雙標黨。

與對岸溝通 推民間交流

國民黨:才是護臺好方式

對於台灣基進的批評,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說,國民黨秉持黨綱、黨章的規範,在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的同時,與對岸做有原則的溝通,推動民間往來交流以降低臺海衝突風險,才是維護臺灣安全與臺灣人民權益最好的方式。

林家興表示,這幾年臺灣對於兩岸關係的民調,不分藍綠智庫或媒體,甚至是陸委會,傾向支持兩岸交流、和平發展的民意幾乎都在7成或7成以上。相較於民進黨及台灣基進閉關自守、無力與對岸溝通解決問題,國民黨會堅定捍衛中華民國及民主自由價值,以親美愛臺、國防保臺、和平護臺的路線,扮演穩定臺海區域和平的中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