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赴增上寺參加安倍晉三喪禮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告別式結束,大批民眾在東京增上寺外目送靈柩車離開。 (中央社)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告別式結束,大批民眾在東京增上寺外目送靈柩車離開。 (中央社)

【記者蔡艾莎、李怡欣、常懷仁、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震撼全球。副總統賴清德繼11日前往安倍家族東京寓所致哀,傍晚參加增上寺守靈夜後,12日中午再度到增上寺參加喪禮。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12日下午舉行,賴清德的座車於12日中午12時34分(臺灣時間11時34分)左右駛入增上寺,喪禮僅有安倍近親人士出席。賴清德參加完告別式後,下午離日返臺。

告別式下午1時舉行,進行至2時半,之後載著安倍遺體的靈柩車繞行自民黨總部、國會大廈、首相官邸等處,再運往火葬場。增上寺旁獻花臺周邊民眾大排長龍,許多人到場陪安倍最後一程並獻花致意。

有關日本政府11日發給賴清德訪日簽證,以總統特使身分赴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是賴清德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沒有其他訊息,也沒有進一步評論。後續我方會與日方保持連繫,若有其他具體事項要分享,外交部會適時說明。

立委:臺日關係情如親友

民進黨團12日召開「臺日邦誼親如親友」記者會。立委鄭運鵬表示,安倍在臺灣受到緬懷,不分政黨傾向、族群年輕,是因為安倍對臺灣的關心不分政黨執政。自交流協會設置安倍的靈堂後,各政黨領袖均前往致悼,賴清德低調前往日本東京安倍住家致敬,代表雙方情誼跟合作,在政府、政黨、民間都情同親友。

鄭運鵬認為,雖然臺日雙方表達賴清德是以個人身分去日本,但賴是副總統,個人身分就是外交身分,賴前往日本就是臺灣特使,代表兩國關係到「情如親友」這層次,賴能以家屬親友身分直接前往靈堂致敬,這都是長期累積,並非因為事件而突然發生的。

鄭運鵬最後說,賴這次前往日本雖是參加告別式,但也讓全世界看到臺日關係深厚,甚至公開表達情如親友,相信臺日關係會因此而深化,讓兩國更進一步發展。

學者:原來能超越安倍的是岸田

臺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12日在臉書表示,雖然臺灣官方說賴以「個人身分」赴日,其實不然,賴是「現任副總統」,而日媒也這樣稱呼他。至於外界稱,賴清德是以安倍「家屬親友」身分訪日,范世平則認為,這些話是說給中共聽的,告訴北京不要反彈太激烈。

范世平表示,臺灣現任副總統赴日的確是1972臺日斷交後首例,在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任內做到了,岸田文雄在展現他會比安倍晉三更挺臺,這是日本的主流民意,而且不再理會中共的反應。然而,岸田「敢於碰中」的底氣,來自自民黨剛在參議院選舉大勝,安倍支持的「修憲派」獲2/3席次。

范世平指出,其實美國前總統川普上臺後,就把臺灣問題與中美關係「脫鉤」,不斷派高官訪臺,不在乎中共反應,美國總統拜登亦然。而岸田現在只是「美規日隨」。未來是否還有其他國家跟進?如澳洲、紐西蘭、英國等「五眼聯盟」?這是中共最怕的夢魘。

范世平提到,賴清德訪日,對於強調程序嚴謹的日本政府來說幾乎是神話,何況外務省中國科還有一批的對中保守派。推測這次賴訪日跳過臺日外交管道,而是另有臺灣總統府與日本總理府間的直接渠道。

范世平說,2019年德仁天王就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想「名正言順」訪日,結果因疫情與日本民意反中而無法成行,結果現在賴清德搶了頭香,習情何以堪?而賴在今年1月代表總統蔡英文出訪宏都拉斯時過境美國,現又訪日,外交經驗在民進黨中壯世代中無人能出其右。

岸田延續安倍修憲遺志 將影響臺灣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則認為,賴清德親身赴日弔唁,從岸田文雄近幾日的宣示來看,除了對臺灣在外交上有所推進外,延續安倍晉三的修憲遺志,也將對臺灣造成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