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人力不足 英機場限制飛離人數

7月8日,在英國希斯羅機場第三航廈,無人領取的行李箱堆積如山。(Paul ELLIS / AFP)
7月8日,在英國希斯羅機場第三航廈,無人領取的行李箱堆積如山。(Paul ELLI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由於旅客過多、機場人力不足,英國倫敦希斯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於週二(7月12日)要求各大航空公司停止販售夏季機票,並將限制單日飛離人數上限為10萬人,直到9月11日,盼藉此控制排隊、行李延誤及班機取消的情形。

根據路透社報導,希斯羅是英國最繁忙的機場,2019年7、8月的每日起飛旅客人數介於11萬和12.5萬之間。雖然該機場的各大航空業者已響應政府「刪減載客量」的呼籲,但機場表示,業者必須拿出更多作為。

機場執行長霍蘭德凱伊(John Holland-Kaye)在公開信中說,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過去幾個星期以來,每日飛離人數經常超過10萬人,機場人員根本忙不過來,旅客大排長龍、班機誤點衍生的支援需求、行李未和旅客同時抵達、準點率低迷、班機在最後一刻取消,種種麻煩層出不窮。

他補充說:「我們明白這意味著部分夏季旅遊會被改期、改機場,或者取消。我們對所有出遊計畫受到影響的旅客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對於停售機票,代表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裁華爾希(Willie Walsh)則稱,機場的要求實在「荒謬」。

歐洲各地機場正疲於應付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後的航空需求反彈,希斯羅機場表示,目前訂定的上限與其他機場一致。荷蘭史基普(Schiphol)機場在限制旅客人數下,目前載客量比2019年少了約16%;德國法蘭克福(Frankfurt)機場則將尖峰時段的飛機數量從每小時104架砍為94架。

根據德國《地方報》(The Local)報導,除了機場人力不足引起的的混亂,歐洲許多機場人員也發起罷工,要求提高工資以應對生活成本,加劇了旅客的困境。航空分析公司Cirium指出,全球8月共取消2萬5,378個航班,其中歐洲就取消了1萬5,788個班次,約占歐洲8月航班表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