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部核准3私大漲學費 最高漲1.25%

圖為世新大學校門。(中央社)
圖為世新大學校門。(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世新大學、中原大學,以及實踐大學將調漲學雜費,教育部13日表示,7月召開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配合法院判決意見,於12日核復中原大學111學年度學雜費調整幅度為1.25%、實踐大學為1.25%、世新大學為0.75%。對此,全國私校工會提醒教育部,應正視私立大專長期教育資源不足問題,並建議教育部應建立合理大專學費調整機制,否則大學須透過興訟才得調漲學費,非長久之計。

教育部表示,111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今年並無學校提出申請。但中原大學、實踐大學及世新大學等3校因「107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收費基準申請調整」案未獲審議通過,經學校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前2021年6月17日判決主文指出,教育部應依法院判決的法律見解,對於學校調整107學年度日間學制學士班學雜費收費基準的申請案作成決定。因此,針對3校函送的107學年度學雜費調整申請,教育部業召開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討論核復調幅,並自111學年度起適用。

教育部表示,配合法院判決意見,綜合審酌學校具體資料,於12日核復中原大學111學年度學雜費調整幅度為1.25%、實踐大學為1.25%、世新大學為0.75%。

針對教育部同意中原、實踐、世新3校漲學費,私校工會表示,目前教育部掌握大專調整學費的最終准駁權,已經違反大學自治,法院判准世新等3校調漲學費並非無據,也在提醒教育部正視私立大專長期教育資源不足問題,建議教育部應建立合理大專學費調整機制,否則大學須透過興訟才得調漲學費,非長久之計。

大學調漲費議題攸關學生權益,私校工會建議政府採取三項策略因應,一是增加經費補助私校,二是發給私立大專學生每學期2.5萬元教育券,三是建立學費彈性調整機制,多管齊下或三擇一進行,但不能什麼都不做,既要馬跑又不讓馬吃草,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私校工會指出,就算教育部開放大專學費自主,但在少子化下,能放膽調漲學費的學校恐怕也不多,一旦調漲學費,將讓招生雪上加霜,更何況調漲學費還可能招引學生抗議,被汙名化為學店。因此,體質不佳私校根本不敢調漲學費,而少數勇敢調漲學費的私立大學也必須接受市場考驗。

私校工會表示,學校在調漲學費時也應更加公開財務資訊,接受師生及社會監督是否善用學費於教育,才能取得調漲學費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