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力戰通膨 韓國央行一口氣升息2碼

圖為韓國央行。(Jung Yeon-je / AFP)
圖為韓國央行。(Jung Yeon-je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韓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6%,創23年來新高,韓國央行在13日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至2.25%,是自1999年以來最大的升息幅度。

韓國6月CPI年增率達6%,是1998年底以來的最高水準,同時消費者通膨預期也創10年來新高,高通膨問題成為韓國央行迫切解決的問題。

韓國央行13日決議,基準利率由1.75%升至2.25%,符合市場對央行升息幅度的期待。

韓國股市反應升息消息,韓國Kospi指數擴大開盤後漲幅,上漲達0.9%,最終收漲0.47%。

韓國在2020年起因疫情關係降息,在去年8月考量經濟復甦,宣布升息1碼,成為亞洲首個以升息抑制通膨的經濟體。

今年在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循環,推升韓國央行升息步調,在4月和5月各升息1碼,加上6月調升2碼,已經寫下連三次開會升息的歷史紀錄。

Fed加速緊縮政策,讓韓元成為除了日圓之外,今年以來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這使韓國進口能源價格走揚,加劇國內通膨壓力。另外,經濟衰退烏雲籠罩,企業投資和民眾支出正在減少,使韓國經濟面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