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40度高溫席捲中國 電力緊張 作物歉收

2022年7月5日,一名衛生工作者在上海靜安區居民區旁邊的街道上等待對人們進行COVID-19(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檢測(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5日,一名衛生工作者在上海靜安區居民區旁邊的街道上等待對人們進行COVID-19(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檢測(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李韻/綜合報導】創紀錄的熱浪席捲中國大陸,將電力需求推到極端,相關地區被迫限電。同時,高溫帶來的農作物歉收恐慌使得豬肉價格飆升;在這樣的高溫下,中共仍要求居民接受大規模病毒檢測。

根據中共國家氣象局的數據,有84個城市在7月13日發布了最高級別的紅色警報(未來24小時內溫度預計將達到攝氏40度以上)。

今年夏季高溫較往年提前降臨中國,洪水和極端高溫已經在中國多地造成死亡。

據報導,位於上海東部的浙江省出現了創紀錄高溫,13日最高溫度超過攝氏42度。上海7月10日出現40度高溫,是今年的第一次;上海氣象局當天表示,自1873年開始記錄以來,上海只經歷過15天氣溫超過40度。

在這樣的高溫下,上海當局仍堅持實施COVID-19清零政策,要求居民接受大規模病毒檢測。

鄰近的沿海省分江蘇和福建也在高溫下苦苦掙扎,而內陸地區的河南、四川和黑龍江有許多人因中暑而住院,死亡人數尚未報告。四川盆地部分地區今年也出現創紀錄高溫。

滾滾的熱浪使許多地區的電力需求推到極端。12日,浙江省敦促其6,500萬居民和企業節約用電。

據幾家中國經紀公司的分析師稱,浙江能源局還對一些能源密集型企業的電力供應進行限制配給,如杭州、紹興和海寧市的聚酯生產商和紡織品印染公司。

停電原因除了電力需求激增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再次出現煤炭短缺,中國用煤炭來生產大約60%的電力。去年下半年,煤炭短缺一度使中國陷入能源危機,多地出現限電現象。同時,熱浪和由此產生的電力緊張,給中國龐大的製造業帶來另一個挑戰;該行業尚未從中共持續數月的COVID-19封鎖中恢復過來。

重慶一博物館屋頂熱塌 生豬途經江蘇險被烤熟

據中國工會網報導,當天,一名運豬車司機撥打119求助說,有兩車生豬從內蒙古準備運到浙江,途經常州時中暑,急需降溫。

報導稱,當地最高氣溫40.2度,車廂變「烤箱」,生豬晒得皮膚發紅,幾乎成「烤乳豬」;消防人員噴水約四十分鐘後,一百多頭豬才安然無恙。

7月12日,重慶中西部、北部地區以及四川盆地東南部等,出現40℃以上高溫。 11日,有重慶網友說,在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遊玩時,有屋頂疑似因連續高溫的天氣,瀝青被晒到融化,導致瓦片大面積整體滑落。

當天下午,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發布通知稱,由於近期重慶連日高溫,1號館風貌建築出現了損壞,館方已經著手進行組織和修復工作。

對此,網友紛紛熱議,這博物館2020年3月才完工,沒想到短短兩年就被「熱垮」了;也有不少人質疑是豆腐渣工程。

今年中國的夏季反差很大,熱浪和暴雨都帶來了災難。在熱浪肆虐之際,洪水也襲擊了中國大部分地區,截至13日中午,四川省平武縣據報有3人死亡、5人失蹤;位於東北地區的黑龍江,據報有1人死亡、8人失蹤。

專家說,這種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頻率正在增加;當局警告稱,從7月中旬開始,是一年中最熱、最潮溼的時候,居民要注意防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