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公務員遇降薪潮 地方政府陷財政泥潭

深圳連續多年財政收入排名中國第三城市,4月份財政收入同比下跌44%。圖為2022年3月疫情封鎖期間的深圳。(Bertha Wang/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深圳連續多年財政收入排名中國第三城市,4月份財政收入同比下跌44%。圖為2022年3月疫情封鎖期間的深圳。(Bertha Wang/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今年上半年,大陸疫情此起彼伏,房地產市場持續加速下行,嚴重依賴樓市經濟的地方政府捉襟見肘,出台刺激政策,並削減政府公務員、教師薪資。

對於中共政府試圖通過各種政策穩經濟,美國之音7月13日援引分析人士認為,多年畸形增長模式已不可維續。製造業萎縮、金融與房地產危機,疊加清零政策後,中國經濟病入膏肓。

各地教師、公務員降薪潮此起彼落

今年3月開始,以高薪吸引名校碩博生當教師聞名的深圳傳出降薪消息,有不少教師發帖稱,他們年底績效獎金將減少60%,還有教師薪資直接縮水到8萬~10萬。

6月15日,山東煙台開發區從小學到高中二十多所學校的一線教師集體維權。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數百名老師在煙台開發區高級中學門前罷課抗議,高喊「同心同德、不降不退」。他們稱,近兩年獎金沒有發放,還被要求退回已發的5萬~10萬元收入。

江蘇、浙江、上海已經成立降薪辦公室。據網傳通知,上海處級高階公務員年薪從35萬元降至20萬元,主任科級24萬降至15萬元,降幅約4成。

浙江省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收入大概下降25%左右。廣東省部分地區公務員暫停補貼,珠海公務員一年減薪6萬至8萬元,深圳地區降低5萬到10萬。

陸媒財新網6月21日報導,2021年下半年以來,多地規範清理機關事業單位津貼。

6月29日,財新網發出一篇題為「沿海多地出現公務員降薪」文章。文章稱,沿海多地公務員陸續遭遇降薪潮,不僅各項福利、獎金、補貼等被取消,基本工資也被下調兩三成。沿海地區尤其是廣東、浙江、江蘇等地的公務員受到的衝擊比較大。目前文章被刪除。

美國南卡萊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美國之音說,「大規模地要求公務員減薪,甚至退薪,要求退還它原來發的那些獎金,從這個角度看,財政確實出了大問題。」

現在地方政府還只是減薪,尚未裁人。他說,「如果經濟繼續下滑,這肯定是不夠的。光減工資是不夠的,最後恐怕不得不裁員。」

網友「龍華鍾地」發博文說,「最近上海、浙江、江蘇這些發達地區公務員都在減薪。公務員減薪是正常的,因為各地財政收入銳減。上海的一般性公共預算收入大降,導致必須給公務員減薪。這輪公務員減薪,從東部發達地區開始。地方財政收入下降太快,是公務員減薪的原因。」

「國內地產行業在刺激的政策下,也沒有快速走暖,賣地收入大幅度下降,是財政收入下降的原因。」

房地產市場快速下跌 地方財政腰斬

正如網友在博文中所言,財政收入下降,源於賣地收入大幅度下降。近幾個月來,房地產市場持續快速下跌。

中共國家統計局6月15日公布數據顯示,1—5月,商品房銷售面同比下降23.6%;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28.1%。商品房銷售額下降31.5%;其中,住宅銷售額下降34.5%。

財政部6月16日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土地和房地產稅收中,契稅2,341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1%;土地增值稅3,053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4%。

據彭博社6月22日報導,當全球注意力集中在中國各大城市的防疫封鎖時,中國的住房市場正不斷走低,一項追蹤公寓與房屋銷售的數據已連續11個月同比下降。

中共政府經濟支柱就是土地財政,謝田說,「土地財政,房地產相關的,現在基本上都腰斬了。可以想像,對任何一個政府來說,如果你收入的主要支柱腰斬的話,肯定是很難支持。」

謝田說,「割老百姓韭菜也不會永遠割下去。割到最後,房價太高,老百姓買不起了。現在中國已經有三四億套房地產是空著的賣不掉。整個經濟下滑的時候,很多人失業,也沒錢去買。」

他表示,一旦房企破產,很多銀行也就跟著垮掉,「現在銀行已經開始出現問題了。村鎮銀行擠兌的現象已經非常普遍了。還有資金到期被人偷走,公款捲逃,越來越多。這個顯然是跟整個經濟下滑有關。」

今年4月,上海評估機構「遠東資信」研究員申學峰發表的題為「土地出讓收入與地方財政可持續性」報告顯示,近3年全國新建商品房銷售均價漲幅連續下降,土地出讓價格很難再上行。

報告稱,2021年,土地出讓收入占地方財政收入的比例高達41.47%,「在土地出讓收入占地方政府收支比例很高的情況下,如果這部分收入大幅減少,就可能對地方財政構成衝擊。」

地方財政深陷泥潭 分析:三大危機疊加「清零」

多年來,中國經濟展畸形,過度依賴房地產,在房地產行業遭遇危機後,地方財政頓時陷入泥潭。

5月25日,李克強在「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上,對與會的省、市、縣級約10萬官員坦承,中國經濟惡劣已嚴重衝擊中央財政收入,4月份全國財政收入下降5.9%,地方財政收入下降6.6%。

6月7日,重慶市政府發布《關於2022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報告》,宣布計劃把年初安排的預算支出減少50億元,繼續落實中央關於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報告還提到,財政部4月初要求重慶市新增政府債務限額為1,350億元。

6月27日,蘇州市財政局局長劉小玫做《關於蘇州市2022年本級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的報告時說,全市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需對年初預算進行優化調整。

該報告稱,除了收入預算暫不調整,債券發行需追加預算支出,其它方面進行結構性調整,包括壓減公用經費、追減各類非剛性、非緊急項目支出等費用。

6月16日,財政部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20,479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6%;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18,613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7%。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王建凡6月2日表示,面對基層財政困難的問題,今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近9.8萬億元,比上年增加約1.5萬億元,規模和增幅都是歷年最大。

中國當下到處爆發經濟危機,謝田毫不吃驚,「中國這個危機有點像美國的次貸危機,也有點像日本房地產泡沫破滅危機,也有點像美國1929年大蕭條。」

他說,「製造業萎縮,金融危機,房地產危機,三大危機相湊在一起了。這個經濟的發展畸形,過度依賴房地產。所以本來就是萬病纏身的一個人,現在又出了車禍:加了一個清零政策。就病情惡化,或病入膏肓了。」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