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保守黨黨魁選舉 前財政大臣暫領先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Niklas HALLE'N / AFP)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Niklas HALLE'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果出爐,共有6名候選人進入週四(7月14日)的第二輪投票。在第一輪中,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獲得最高票,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居次,不過有民調顯示,目前是摩丹特最受基層的青睞。

根據英國《衛報》,在週三的第一輪投票中,蘇納克獲88票、摩丹特67票、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50票,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40票、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37票、總檢察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32票,以上6人將進入下一輪投票。

前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及剛上任不久的財政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得票數分別為18、25票,因未達門檻30票,即未獲至少30名同黨國會議員支持而出局。查哈威尚未表態自己將支持的對象,韓特則表明他會支持蘇納克。

根據路透社,儘管蘇納克在下議院議員之間的支持度暫居第一,不過英國市調公司「輿觀」(YouGov)在第一輪投票前公布的保守黨黨員民調卻顯示,摩丹特是草根黨員最青睞的候選人之一。

市場研究公司Opinium民意調查專家柯蒂斯(Chris Curtis)週三則表示,摩丹特的支持度迅速攀升,過去一週就上升了18個百分點。

部分保守黨內右派人士認為,應集中火力支持勝算較大的候選人,避免任內主張調高稅賦、增加社會福利支出的「左傾」蘇納克成為下一任首相。右派較青睞的人選包括曾任國際貿易大臣、財政部位階第三高官員的特拉斯。

本次黨魁選舉將由保守黨國會議員進行一輪又一輪投票,每一輪得票數最少的候選人將被淘汰,直到最後只剩下兩位候選人,再交由全體約20萬名黨員投票選出黨魁。保守黨評估,最後兩位候選人可在7月21日國會休會以前順利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