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平均每天7起火災 陸電動車事故頻發

2017年4月19日,在第17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多家汽車製造商推出了新款電動汽車和未來概念車(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4月19日,在第17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多家汽車製造商推出了新款電動汽車和未來概念車(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發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數據顯示,接報各類交通工具火災1.9萬起,其中,新能源汽車640起,同比上升32%。

這意味著平均每天有超過7起新能源汽車火災。

這一消息一經發布便引發了公眾對於新能源汽車安全性的激烈討論,相較於燃油車,新能源汽車起火事件更易引發公眾擔憂。

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起火自燃事故頻發。

6月13日深夜,根據鄂爾多斯市網友拍攝的視頻顯示,一家華為專賣店起火,店內擺放的華為新能源汽車問界M5被燒得僅剩車架,火災致兩人死亡。據網易報導,此前,華為汽車展廳內也曾發生一起因插座引起的冒煙事故。

此外,6月11日,廣東省河源市兩輛新能源汽車在充電過程中發生自燃,其中一輛小轎車被燒成骨架。6月下旬,安徽省合肥市一輛正在充電的新能源汽車突然冒煙自燃。

5月30日20時許,位於貴陽市雲岩區巫峰路煤礦村旭東路207號路邊,一輛電動汽車在行駛中突然起火。據現場目擊者表示,現場用了十幾個滅火器都滅不了火,車上的電池還發生了爆炸。

4月6日晚,南寧市五一路一家電動汽車充電站,一輛正在充電的電動汽車突然著火,該車被燒得面目全非。據《當代生活報》報導,這輛著火的電動汽車為河北長城汽車旗下歐拉牌,車齡才兩年多。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最大的新能源汽車製造商比亞迪也發生多起自燃事故。

6月12日中午,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銀廈廣場附近的一輛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疑似發生自燃。據騰訊網報導,從車主那裡了解到,這輛車是2020年6月從正規渠道購買,保養也是在4S店中做的。事發當日早上7點多去梅溪充電站充電一個多小時,回來後停放在樓下直到冒煙起火。

6月6日,廣西貴港一輛比亞迪唐新能源車在路上起火。同一天,在廣東佛山南海區一隧道出口處,一輛比亞迪新能源車也發生了自燃。

據新浪財經報導,根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年初至6月,有關比亞迪的不明原因冒煙著火事故達到42起。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共除了高調宣傳新能源汽車的同時,中國電池企業大廠也在全球布局,進行鋰礦資源爭奪戰。

早在2017年9月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曾對外透露,工信部已啟動相關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時間表的工作。今年6月,中國首個禁售燃油車時間預測表出爐,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聲稱,將在2030年開始停止銷售燃油車。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