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徐君偶然救下一乞丐 十餘年後海島奇遇曉因果

徐君家的藥鋪臨近官河,岸邊綠柳成蔭,而且有一棵柳樹特別高大,濃蔭蔽日。(pixabay)
徐君家的藥鋪臨近官河,岸邊綠柳成蔭,而且有一棵柳樹特別高大,濃蔭蔽日。(pixabay)

文/劉曉
清朝年間,江左(指長江以東地區)有位徐君,在江邊開藥鋪,岸邊綠柳成蔭,一段時間,一名乞丐模樣的人常常駕小船停靠在大柳樹下乘涼。每天還帶兩個妻子沿河行乞。

盛夏的一天,兩個婦人放聲大哭,徐君趕忙查看,發現乞丐只剩一口氣,快要死了,徐君不禁生出惻隱之心,對婦人道:「你們的丈夫應當是得了痧症,我去取藥來,或許還有救。」說罷,急忙回去取來蟾酥丸,並用童子尿給乞丐灌下去。

第二天乞丐痊癒,特地登門感謝徐君救命之恩。不過從此他們一家人就駕船離開了,不知去了哪裡。

出海遇難 來到朝鮮海島

十多年後,徐君經營藥鋪積累了一筆錢財,聽說從關東販賣豆子很賺錢,於是徐君與一行人渡海前往關東。不料途中遇到颱風侵襲,飄蕩海上。不知多少個晝夜後到了一個海島,一行人趕緊上岸,然而,船在停靠海島時因碰到礁石而破碎,財物俱沉,大家想著此番遭遇,不禁落下眼淚。

徐君聽說從關東販賣豆子很賺錢,就與親友合夥渡海,前往關東販豆。圖為宋 李嵩《樓船出海》。(公有領域)徐君聽說從關東販賣豆子很賺錢,就與親友合夥渡海,前往關東販豆。圖為宋 李嵩《樓船出海》。(公有領域)

這座海島屬於朝鮮管轄,島上有一座大市鎮。守衛發現他們後將名字登錄在冊,報給所屬衙門的官員。

正值朝鮮的小王子巡邊,看到名單後,便親自去海邊查看。他詳細詢問徐君從事的行業,然後說道:「先生門前的垂柳尚在嗎?」徐君不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問自己,就老實回答:「還在。」於是王子命手下好生招待,「找到機會將他們送回天朝」。

之後王子讓徐君登上自己的車輦,王子騎馬做前導,在儀仗隊簇擁下回到王城,徐君茫然如在夢中。兩日後,到了王城,百官到城外迎接。一行人入城,王子帶徐君進入王宮,並手挽著他來到殿中,雙方對拜,分賓主落座。王子傳命後宮,宣召后妃出來見客。

王子表明身分:竟是當年乞丐

后妃出來後和王子一起向徐君長跪於地,徐君十分惶恐。王子對徐君說:「先生難道忘記了十年前柳蔭下小船中生病的乞丐了嗎?那就是寡人啊。」因為按他們的國法,尊貴之人得了異症,是因為上天的懲罰,需要離家到很遠的地方去做三年的乞丐,以表示懺悔。

當年就是王子帶著兩位妃子乞討,遇到徐君用仙丹救治了性命。王子說,今天幸好先生來到了這裡,讓寡人有機會報答你的大德。不知先生是想顯貴還是想富有?如果想顯貴,寡人就特設賓師之位以奉先生;想富有,珍寶貨財隨先生任取。」

這座海島屬於朝鮮管轄,島上有一座大的市鎮。示意圖,圖為明人畫《望海樓圖》局部。(公有領域)這座海島屬於朝鮮管轄,島上有一座大的市鎮。示意圖,圖為明人畫《望海樓圖》局部。(公有領域)

徐君這才明白前後因果,回道:「我不要什麼別的東西,我本來是要到關東去買豆子的,如果可以借給我一些資本,送我們到關東,我就感激不盡了。」王子笑著說:「關東豆不及我們這裡生產的豆子好。」改天帶他去倉庫看看。

就這樣,王子款待了徐君數月,在徐君歸國前,王子帶他去倉庫看看豆子。徐君發現這裡的豆子比關東的果然好很多,粒大飽滿。王子就將倉庫中所有的豆子都送給了徐君一行人,裝了十幾艘海船,又用王家專用的大船將徐君等人送回國。

回國後,徐君賣掉豆子後得了十幾萬兩銀子,他就把藥鋪改為當鋪,做起了生意。◇

參考資料:《客窗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