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山茶油檢出致癌物超標 猴頭菇再度上榜

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猴頭菇再度檢出殘留農藥「撲滅寧」超標。(食藥署提供)
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猴頭菇再度檢出殘留農藥「撲滅寧」超標。(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19日公布最新的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共計16款,包括,分別從印尼、菲律賓進口的泡麵,另從中國進口的農產品遭檢出農藥、重金屬殘留,中國猴頭菇也再度上榜,不合格商品已全數遭退運銷毀。

衛福部食藥署19日上午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16款進口食品遭邊境攔下。

清單中,有多款自中國進口產品遭攔下,包括中國進口兩批百合檢出鎘含量超標,及乾茶樹菇、蛹蟲草、冷凍菠菜、白蘿蔔則是分別檢出殘留農藥「祿芬隆」、「克美素」、「白克列」、「賽速安」等,及百色壯麗山茶油,也檢出致癌物「苯駢芘」超標,約417.60公斤遭退。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進口猴頭菇再度上榜,檢出殘留農藥「撲滅寧」超標。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這是過去6個月以來第9批,已全數退運或銷毀。目前食藥署也已限期中國於8月3日前提出書面說明,否則將暫停受理報驗,即禁止進口。

至於進口泡麵部分,這次包括從印尼進口的MIE SEDAAPMIE SEDAAP韓式辣雞風味麵、咖哩雞味湯麵、酸辣味湯麵等3款泡麵,及從菲律賓進口的LUCKY MELucky Me!速食麵,也都被檢出未核准農藥「環氧乙烷」 。

陳慶裕說明,「環氧乙烷」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是允許用於香料、芝麻的蒸燻殺菌劑,但國內並不允許使用,在印尼泡麵部分,6月21日已公布該公司進口的其中一批泡麵農藥殘留違規,經過對其他批抽驗後,發現大多是調味包等驗出農藥超標,未來會將抽驗率從5%至10%,提高到20%至50%;另就菲律賓進口泡麵部分,陳慶裕說,因為是第2次違規,未來將百分百逐批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