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市面起士種類多 怎麼搭配三明治最好吃?

烤製好吃的三明治有不少眉角。種類繁多的起士哪些是你的最愛?(Shutterstock)
烤製好吃的三明治有不少眉角。種類繁多的起士哪些是你的最愛?(Shutterstock)

編譯/江舟
超市裡的起士品種很多,買哪一種適合製作起士三明治呢?

經典款:最簡單、永遠不會出錯的選擇當然是經典的「美國起士」。商家通常已經幫消費者把它們分成一片片的獨立包裝,每次揭下一片放在麵包上,是完全不用動腦、動手的完美選擇。這種起士製作的三明治味道很經典,拉絲感也很好。

高級款:想來點高級感?可以在麵包的上面抹上一層蛋黃醬,烤出來麵包會更酥脆;喜歡辣味的話,可以在麵包裡抹上一層芥末醬,這樣的三明治吃起來有一點點辣味若隱若現,為簡餐增加一些趣味。

其實,選用不同的起士可以做出很多不同風味的起士三明治。我們來看看美食專家的介紹。

了解各種基本起士

先從簡單的種類開始,當你對各種起士的風味都了解以後,還可以嘗試搭配不同的起士,製作出味道更不一樣的起士三明治!

芳提娜起士(Fontina)
芳提娜起士屬於質地偏軟的起士,原產於義大利,有許多氣孔,口感柔軟。新鮮的芳提娜起士更適合烤三明治,更軟、更滑,口味更甜、奶味更重。擺放較久的芳提娜起士質地相對硬一些,味道也更複雜一些。

芳提娜起士。(Shutterstock)芳提娜起士。(Shutterstock)

哈瓦蒂起士(Havarti)
這是19世紀中葉源起於丹麥的起士,乳脂含量高,用於烤製三明治質地超級綿滑,奶香濃厚,而且不會出現其他一些起士可能出現的,油和蛋白質分離的現象。

源自丹麥的哈瓦蒂起士。(Shutterstock)源自丹麥的哈瓦蒂起士。(Shutterstock)

豪達起士(Gouda)
這是一種源自荷蘭的起士,質地偏軟又富有彈性。這種起士也是發酵時間越長質地越硬,選擇新鮮或中期的適合烤製三明治。新鮮的豪達起士烤化後,帶有一絲堅果或焦糖的芳香。注意不要選擇煙燻的豪達起士,煙燻方法製成的豪達起士烤化後質地不均勻。

用豪達起士做的貝果三明治。(Shutterstock)用豪達起士做的貝果三明治。(Shutterstock)

格呂耶爾起士(Gruyère)
這是一種瑞士起士,融化後質地很均勻,常用於做湯或放入火鍋中。它的風味香甜,帶有堅果味,能做出很有特色的起士三明治。

格呂耶爾起士也常用於湯品或火鍋,如用麵包做成的格呂耶爾起士火鍋。(Shutterstock)格呂耶爾起士也常用於湯品或火鍋,如用麵包做成的格呂耶爾起士火鍋。(Shutterstock)

蒙特利傑克起士(Montery Jack)
這是來自美國加州的白色起士,屬於質地偏硬的品種,融化後質地綿滑,口味適中偏甜,很適合烤三明治。不過它的口味較為簡單,喜歡濃郁口味的起士愛好者,可以把它和其他品種的起士搭配,以增加特色風味。

夾牛絞肉的玉米餅餡上面烤蒙特利傑克起士。(Shutterstock)夾牛絞肉的玉米餅餡上面烤蒙特利傑克起士。(Shutterstock)

切達起士(Cheddar)
這是起源於英國的一款起士,質地較硬,顏色偏黃,味道濃郁。這種起士根據發酵時間的長短,也分為新鮮和陳年的多種。新鮮的更容易融化,質地綿軟,陳年的味道更濃郁。所以把新鮮和陳年的切達起士混合,製作起士三明治最好,可以獲得口感、口味的最佳平衡。

哈瓦蒂起士跟切達起士做成的三明治。(Shutterstock)哈瓦蒂起士跟切達起士做成的三明治。(Shutterstock)

以上是適合製作三明治的基本起士品種。

特殊風味起士

下面,看看怎樣把它們和有特別味道的起士搭配,烤出口味別具一格的三明治。

托瑪起士(Toma
這是一種源自義大利的起士,它的名字的意思是「農夫自己製作的起士」!這種起士質地軟硬適中,帶有奶油的香味,連兒童都很喜歡。Planet Cheese部落客推薦,如果想要更成熟一點的風味,可以適當混入一些松露托瑪起士(Toma Truffle)。這種品種就是在托瑪起士的基礎上,加入黑松露製成。

托瑪起士源自義大利。(Shutterstock)托瑪起士源自義大利。(Shutterstock)

布里起士(Brie)
布里起士通常是圓形的一塊,裝在紙盒或鐵盒中。這是一種起源於法國的起士。它的外面有一層白色的黴菌表皮,屬於質地柔軟的起士。

布里起士是一種法國起士,質地綿軟。(Shutterstock)布里起士是一種法國起士,質地綿軟。(Shutterstock)

食譜網站Culinary Hill的總經理梅根·希爾(Meggan Hill)推薦這樣的高級吃法:把哈瓦蒂起士、芳提娜起士和布里起士混合,烤製三明治,再抹上一層無花果醬!她說,這三種起士的風味各有特色,配合在一起卻能相得益彰,而無花果醬的甜味再滲透到起士之中,又起到解膩的效果。

帕馬森乾酪(Parmesan)
帕馬森乾酪的義大利語全稱是Parmigiano-Reggiano,這是一種源自義大利的陳年硬質乾酪,經過12~36個月、甚至更長時間製成。

美食博客Adventures of a Nurse介紹的一個配方是,先用切達起士和兩片吐司麵包烤製三明治,烤到金黃香脆,然後用刨絲器刨下一些帕馬森乾酪絲,撒在三明治的外面。

艾斯阿格起士(Asiago)
對於想嘗嘗複雜西式口味的人們,可以試試這種搭配。這也是一種源自義大利的陳年乳酪,但是融化後質地均勻、綿滑。

艾斯阿格起士是一種源自義大利的陳年起士。(Shutterstock)艾斯阿格起士是一種源自義大利的陳年起士。(Shutterstock)

美食家布賴恩·泰斯(Brian Theis)的配方是:取艾斯阿格起士絲,搭配一些莫札瑞拉起士(Mozzarella)絲,再撒上牛至(oregano,也叫披薩草)、羅勒(basil)這兩種香葉切絲,再夾上一層義大利香腸薄片烤製三明治。

莫札瑞拉起士是一種義大利軟起士,適合與披薩草、羅勒搭配。(Shutterstock)莫札瑞拉起士是一種義大利軟起士,適合與披薩草、羅勒搭配。(Shutterstock)

莫札瑞拉起士是一種義大利淡乳酪,發酵1~3天製成,顏色白色或偏黃,含水量很高。

塔雷吉歐起士(Taleggio)
不怕起士氣味的人,應該嘗試這個搭配。這是又一種義大利乳酪,表皮很薄,聞起來氣味很濃烈,但是,吃起來它的口味相對溫和,而且帶有水果的芳香。

塔雷吉歐起士適合搭配各種水果烤製三明治。(Shutterstock)塔雷吉歐起士適合搭配各種水果烤製三明治。(Shutterstock)

所以,這種起士適合搭配各種水果烤製三明治。根據季節的不同,梨、蘋果、桃子都是合適的選擇,當然也可以選擇果醬,烤出的三明治又鹹又甜,和奶香形成完美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