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5奈米廠設燃氣機組 王美花:是備用 非怕缺電

燃氣機組示意圖。(JEAN-CHRISTOPHE VERHAEGEN/AFP via Getty Images)
燃氣機組示意圖。(JEAN-CHRISTOPHE VERHAEG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外界關切台積電台南5米廠將設置燃氣機組,是否擔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表示,因為台積電一刻都不能停電,所以配備很多柴油緊急發電機組,但柴油機組啟動會有空汙問題,所以經濟部跟台積電商量,未來新廠改設置天然氣發電機組,她強調,不是怕缺電,而是台積電本來就有多作準備。

媒體報導指出,台積電台南5奈米廠預估2028年一年用電449.58億度電,占總體台灣總發電量13%,對此,王美花出席「2022百年巨變 黃金東協」論壇會後受訪說,報導數字不精準出入太多。像台積電用電大戶,建廠前2、3年,就會跟經濟部談怎麼安排供水、供電。經濟部必須充分掌握廠商用電,特別是大用電戶不單只是台積電。而實際用電量因涉及營業祕密不方便透露。

關於歐盟將核能列為綠能,是否衝擊2025非核家園政策,王美花表示,日本311核災造成大損害,包括德國、日本等國家提早關掉核能電廠,但台灣2025非核家園,是因應核電廠運轉期快到期而提出。像核二1號機運轉期還沒到期,但因為燃料池已滿,燃料棒拿不出來,才提早停止運轉。

王美花指出,歐盟把核能列入永續能源,不能稱之為綠能。RE100的綠能不包括核能、天然氣。且歐盟是有條件將核能納入永續分類標準,必須要有核廢料處理能力,在2050年完成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王美花提到,台灣並沒有急躁的廢核,台灣的問題是運轉40年的的核能電廠要不要再延役,目前面臨民意及核廢料處理兩大問題。像韓國打算重啟核電,但韓國民意6成以上反對,未來能不能重啟還是要經過討論,台灣也是一樣。

至於國際討論小型核能電廠,王美花說,經濟部跟得很緊。小型核能電廠還在早期研發階段,美國預計2027年訂出相關規範,真的要有小型核電廠也是在2030年之後,目前經濟部都有掌握相關國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