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婦人輕忽挫傷 竟轉變成腫瘤

外觀無明顯傷口的挫傷,在急性期應立即休息,冰敷抬高患部,能降低組織傷害,2天之後改為局部熱敷、按摩和伸展活動,並攝取充足的營養,能加速患部組織修復。(Shutterstock)
外觀無明顯傷口的挫傷,在急性期應立即休息,冰敷抬高患部,能降低組織傷害,2天之後改為局部熱敷、按摩和伸展活動,並攝取充足的營養,能加速患部組織修復。(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生活中跌倒、撞到都可能造成皮膚挫傷紅腫或瘀青,完全置之不理恐增加腫瘤生成風險!醫師提醒,挫傷在急性期應休息、冰敷、抬高患部,2天後改為熱敷並按摩、伸展,加速組織修復。

45歲的林女士,2年前搬家時右前臂挫傷,當時腫脹瘀青,但不以為意;直到腫脹消退後,發現皮下殘留一個小顆粒,碰觸時會有觸電式疼痛感。隨著時間過去,顆粒明顯變大,碰觸時的刺痛感逐漸增強,於是前往就醫,經過檢查並安排手術切除後,化驗為「神經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明,挫傷是指身體的軟組織受到鈍力撞擊,造成皮下組織傷害,外觀不一定有明顯的傷口,而是呈現紅腫、瘀青、腫脹等症狀,會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其中多見於頭部、胸部、四肢和腰背部。

其實挫傷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外傷,所以通常不以為意,但是比較嚴重的挫傷,會造成生活上的暫時或永久的不便。

為何挫傷會生成腫瘤?黃季怡解釋,挫傷後皮下組織增生成皮下腫瘤的機率,會受到撞擊力道和程度影響,力道強、傷口大,之後轉變為腫瘤的可能性就大,但是如果處理得當,能降低轉變為腫瘤的機率。

腫瘤依增生組織的不同,可分為脂肪瘤、纖維瘤、血管瘤、骨瘤等,而組織壓迫神經則成為神經瘤。

如何自我處理?

面對挫傷,民眾該如何自我處理。黃季怡說,外觀無明顯傷口的挫傷,在急性期應立即休息,冰敷抬高患部,能降低組織傷害,2天之後改為局部熱敷、按摩和伸展活動,並攝取充足的營養,能加速患部組織修復。

如果在恢復的過程中,發現有新的腫塊,或是患部完全無法活動、周邊麻木、下側蒼白冰冷等情況,務必立即就醫。

黃季怡補充說,有傷口的挫傷要先預防感染,依據傷口的深淺、大小等情況,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縫合、貼人工皮等,目標是縮短傷口癒合時間,減少發炎反應,加速傷口癒合,降低疤痕、蟹足腫生成的機率。

注意恢復過程

黃季怡提醒民眾,當發生挫傷時,早期的適當處置可減少腫塊或疤痕生成的機會。挫傷恢復的過程中,發現患部外觀異常變化、活動受影響、感覺麻木等,應立即就醫。

此外,當身上出現腫塊且邊界不明顯、位置轉移,或是家族有惡性疾病遺傳病史,應盡速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