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臺善意被中共忽略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左)和副總統賴清德(中)、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右)合照。(中央社)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左)和副總統賴清德(中)、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右)合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1日表示,過去6年國際局勢從未平靜,臺灣因為處置得當,所以壓力已漸漸轉到中共身上,而臺灣的善意不斷被中共忽略,總統蔡英文兩度遞出橄欖枝卻未獲回應。若中方能理解,兩岸關係不至於那麼差,中方的壓力也不會如此巨大。

國策研究院21日舉辦《蔡英文執政後的美中戰略與習近平之挑戰》新書發表會,該書由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所撰寫,賴清德也有參加,這也是他赴日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返國居隔、自主管理後,首次出席的公開行程。

賴清德致詞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發動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中共也積極擴張極權主義,不僅企圖影響國際秩序,對內也加強統治,掀起「反送中」運動。

他表示,疫情肆虐,加上俄烏戰爭,國際社會持續劇烈變化,結盟、對立正在重新建構,朋友和敵人也在重新界線,每個國家包括臺灣,都在摸索最佳方向,希望能穩定自己,在這片驚濤駭浪中成功走出來。

他說,這6年多來的國際局勢變化,臺灣因處置得當,壓力已漸漸轉到中共身上,好在、也好感謝臺灣人民,將臺灣這條船交給總統蔡英文掌舵,儘管大海波濤洶湧,但臺灣政府乘風破浪,往正確方向邁進。

賴清德感慨,這6年來臺灣的善意不斷被忽略,蔡總統2016年就職時提出根據《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進行兩岸交流,既保住臺灣主權,也向中國遞出橄欖枝,很可惜中方的回答卻是「這份考卷還沒有答完」。

他說,蔡總統沒有放棄,又提出「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道路」,很可惜中共給臺灣的回應,卻是港澳模式的「一國兩制」。

他說,蔡總統第二任上任之初,又提到「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原則,再次遞出橄欖枝,結果得到的是中共飛機不斷侵擾臺灣西南角的航空識別區,並在國際上更嚴厲打壓臺灣。

賴清德強調,若中共可以理解臺灣政府及臺灣人民的善意、妥善回應,不僅兩岸關係不會如此緊張,習近平的挑戰也不會如此巨大。

至於臺灣若不接受「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否有新的共識進行兩岸交流?賴清德認為,任何有目的性、以政治為前提的交流,其實都不需要。

他舉已故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為例,安倍對臺灣的幫助,或是日本對臺灣的支持,從來沒有預設前提;其實國家之間的交往,和人與人之間交往都一樣,尊重、善意才是最重要。

CIA籲勿低估習奪臺決心 外交部:臺灣有高度自衛決心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0日指出,美方認為中共正在從俄烏戰爭汲取經驗,以作為其如何、何時侵略臺灣的參考,不能低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要攫取臺灣的決心。

對此,外交部21日表示,面對中共近期對臺灣日益加大的複合式威脅,外交部的評估與拜登政府有許多共同之處,雙方也持續進行密切協調與合作,以維持臺海的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強調,臺灣直接面對中共在軍事安全、經濟脅迫、灰色地帶攻勢等全方位威脅,我方不會冒進,但也絕對不會屈服;臺灣有高度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我國政府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