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布局中高齡勞動市場 中部銀髮人才中心揭牌

22日開幕現場,邀不老樂團吹奏薩克斯風,其中八旬長者仍中氣十足完成多首樂曲,迎來掌聲。(記者黃玉燕/攝影)
22日開幕現場,邀不老樂團吹奏薩克斯風,其中八旬長者仍中氣十足完成多首樂曲,迎來掌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比達20%,在少子化問題同時夾擊下,政府為解決人口老化與勞動力的不足,於2020年通過「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並規劃全台打造5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繼新北、高雄之後,中彰投區首座資源中心22日在台中市北區揭牌,將針對55歲以上提供客製化一對一諮詢服務,協助失業與退休者再創職涯第二春,或在職者穩定就業,鼓勵長輩持續投入勞動市場。

中彰投區首座資源中心22日在台中市北區揭牌,將針對55歲以上提供客製化一對一諮詢服務。中彰投區首座資源中心22日在台中市北區揭牌,將針對55歲以上提供客製化一對一諮詢服務。(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彰投區銀髮資源中心緊鄰東興市場、中國醫藥大學,距離台中火車站約2.4公里,交通便利。22日開幕現場,邀不老樂團吹奏薩克斯風,其中八旬長者仍中氣十足完成多首樂曲,迎來掌聲;多位童庭基金會年長志工,也在現場烹煮咖啡與甜點,氣氛溫馨。

勞動部長許銘春出席揭牌指出,台灣25歲至44歲的勞動力人數持續下滑,45歲以上的勞動力人數攀升中,造成核心勞動力年齡持續上升,中高齡及高齡者將成為未來勞動力市場的主力軍,因此邀退休銀髮長者再度進入職場,善用其經驗與技術將是未來趨勢。為讓中高齡及高齡者能夠持續投入勞動市場,2年前已通過「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中彰投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是專法實施後,全台第三所、台中唯一專屬銀髮服務的資源中心,今年預計服務2萬3000名中高齡與高齡者。

中彰投分署長劉邦棟指出,各就業中心提供專人一案到底的服務,近2年幫助近4萬6,000名成功就業。中彰投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將以實際措施,支持企業提供機會,如針對人力資源彈性運用、職務再設計降低阻力、促進工作生活平衡等多層面輔導協助,今年已輔導124家企業建構友善職場;未來會開辦更多元化的活動與措施,朝向提供專業、專責的銀髮人才服務。

北北屯區立委莊競程表示,根據統計台中市北區、北屯區55歲以上銀髮人口共共12萬7928人,占全台中15.8%。近年,他積極向中央爭取設置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希望提供就業媒合、就業諮詢及職場適應課程等多元服務,活化銀髮人力資源,讓長者活得健康、快樂。

多位童庭基金會年長志工,也在現場烹煮咖啡與甜點,氣氛溫馨。多位童庭基金會年長志工,也在現場烹煮咖啡與甜點,氣氛溫馨。(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