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鴻海入股紫光 民團:政府須守底線

鴻海承攬大量的蘋果供應鏈,牽涉到模組、基建、精密製造等。(中央社)
鴻海承攬大量的蘋果供應鏈,牽涉到模組、基建、精密製造等。(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鴻海集團子公司工業富聯入股中國紫光集團,並向投審會遞送申請文件。對此,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警告,鴻海倒向中國隊,將會讓美國對臺灣的供應鏈產生疑慮,對臺灣是嚴重警訊,政府應該展現魄力,若最終只是罰款了事,未來可能會有「破窗效應」,引發更多臺商效仿。

美國參議院19日通過規模520億美元(約新臺幣1.5兆元)的美國晶片補助法案,法案明訂若半導體業者若獲補助在美建廠,未來十年將禁止在中國新建或擴建先進製程工廠。

由於美國近年在晶片、半導體、高科技等領域,加速與中國脫鉤,再加上美國晶片法案通過後,鴻海集團宣布旗下「工業富聯」將入股中國紫光,外界憂心臺灣高科技業若站錯隊,有可能會遭波及。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美中在資訊、通訊、半導體、晶片等高科技領域,處於相互競爭的關係,彼此都不希望這些關鍵領域讓對方掌控,所以目前美國與中國的高科技產業鏈呈現脫鉤狀態。

他強調,未來這些領域美國隊與中國隊將會「涇渭分明」,臺灣有幸仍在美國的信任圈中,包括「晶片四方聯盟」、「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目前都把臺灣框入供應鏈安全的一環,但是鴻海的投資,可能會讓美臺信任出現破口。

他表示,鴻海承攬大量的蘋果供應鏈,牽涉到模組、基建、精密製造等,是一條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關係,若鴻海倒向中國隊,相關的上下游廠商勢必會跟中國更密不可分,必然會讓美國對臺灣的供應鏈安全產生更大疑慮。

賴中強認為,美國可能不會那麼快就發展成對中國禁止技術輸出,也不會因為鴻海倒向中國隊,就對其他科技大廠如台積電等禁止技術輸出,但卻會動搖美國的信任,未來涉及國防安全的最高階晶片,臺灣可能不被美國信任,這是相當令人擔心的部分。

「對臺灣絕對是個警訊、絕對不能輕視本次事件」,賴中強表示,企業之間有人才交流,臺灣鴻海若加入中國隊,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臺灣學生、畢業生、工程師,或在鴻海工作過的人員,可能都會受到中共的一定影響。

他呼籲,本次事件,政府應該要展現魄力,讓臺商知道政府的底線在哪裡、哪條紅線不能跨越,並且有能力執行這條法制紅線,如果最終只是罰款了事,未來可能會有「破窗效應」,大家會覺得沒必要遵守法規。

對此,鴻海重申,近期該公司將依規定向投審會遞送申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