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輝伯與安倍桑 台灣基進:遺留重要政治資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RODRIGO REYES MARIN / POOL / 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RODRIGO REYES MARIN / POOL /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逝世2週年前夕,以及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2週餘,台灣基進25日召開記者會,除感念兩位政治家遺留給亞洲與台灣重要的政治資產,並指出李登輝精神是台灣精神也是民主精神,而安倍晉三所提印太戰略不只限制中共擴張也保障台灣安全,希望世人或各國能遵循他們的理念持續發展。

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說,目前綠、白、藍形成新的政治板塊,國民黨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不是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一家親,都不是忠於本土的的政黨。李登輝是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奠基者,其所擘劃的新國家是由本土的國民黨與本土的民進黨形競爭與制衡。「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革命的最後一哩路,應由第二支本土隊伍與民進黨良性競爭。

王興煥表示,安倍所提印太戰略不只著眼於限制中共擴張、保障台灣安全,更為建構新的亞洲秩序,以美日同盟為主軸來整合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開啟了台海安全國際化議程。台灣受惠於安倍大戰略,同時日本國家正常化,是實現安倍大戰略的必要條件,在這一點的推動上可找到與安倍亦師亦友的李登輝影響。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說,安倍留給世人最大資產,當屬印太戰略以及隨之而來的架構。在他大力推動之下,結合日本、印度、澳洲、美國,成為區域乃至國際地緣政治中最重要概念,並從而促成四邊安全對話(QUAD),亞洲小北約機制成立。2013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中共政權對外擴張及排他性主權行為日益頻繁。

他表示,安倍在2007年提出印太戰略概念,就已經預見亞洲從此多事,特別是中共擴張主義所帶來威脅,到習近平上台之後更加明目張膽。印太戰略不僅是地緣政治概念,也是重塑或鞏固既有價值秩序的重要理念及框架。面對日益艱難的國際局勢及地緣政治風險,安倍所遺留下的理念與框架顯得更為重要,包括台灣、日本、美國以及印太地區乃至國際愛好和平、追尋自由民主價值的各國,都會依循著安倍理念持續發展。

李登輝民主協會常務理事、新北市市議員參選人董俊宏提到,李登輝是「兩國論」創造者,柯文哲講「兩岸一家親」;李登輝為台灣帶來首次民主改革,柯文哲則常自比皇帝;李登輝有如此多哲學思想跟政治智慧,柯文哲學到的卻是培養蔣經國培養接班人。他強調,李登輝的精神是台灣精神也是民主精神,希望能將他的人生哲學跟政治領悟傳承下去。

此外,台灣基進也宣布悼念李登輝前總統系列紀念活動,包括28日台中默契咖啡「民主化與國家化 — 李登輝總統執政的意義」講座、29日高雄市音樂館「守護民主遺志」紀念音樂會、8月5日台灣基進中彰投黨部辦公室 「後安倍時代的印太戰略」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