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用電量大增 經長:日有光電、夜有水力供電沒問題

近日天氣炎熱用電量大增,供電是否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針對白天太陽光發電、夜間調度表示,供電無虞。圖為臺北市中山區一整排的冷氣室外機。(中央社)
近日天氣炎熱用電量大增,供電是否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針對白天太陽光發電、夜間調度表示,供電無虞。圖為臺北市中山區一整排的冷氣室外機。(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近日天氣炎熱用電量大增,供電是否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26日出席「歐洲經貿辦事處經貿組雍青龍組長經濟專業獎章」頒獎典禮受訪說,目前白天太陽光電發電量可達到500萬瓩,所以白天的用電量還是足夠,台電也會做好夜間尖峰調度,包括需量反應、增加水情等,都會審慎調配,供電沒有問題。

王美花表示,這幾天白天負載非常高有幾個原因,首先是氣溫高達38度,推升用電量,而現在正好是年度用電負載最高的時候;其次,民間汽電共生業者,因國際燃料價格非常貴減少發電,同時購買台電的電力,導致用電成長更多,台電已盡快與汽電共生業者調整相關契約內容。

關於26日凌晨台北市萬華區停電,影響4千多戶,王美花說明,萬華停電是因高壓變電器故障,台電以最快速度在停電2分鐘內修復1千多戶,因為設備要更換,於26日凌晨1時前修復完成。

她提到,現在天氣實在太熱,大家回家都會開冷氣,如果晚上發生停電,大家感受會比較深。近期地方停電有3種類型,包括電器設備故障、動物干擾、外力撞擊事故,台電都會以最快時間修復。

用電大增負載預測失真? 經部:規劃備轉容量因應

針對外界關切長期電力供需報告負載大增超越預測恐失真,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電力供需必然有相關偶發情況,因此有另規劃備用、備轉容量,以因應諸如近期的極端炎熱及汽電共生減發且增用電力問題。

能源局指出,為因應再生能源時代來臨,強化夜尖峰供電能力,台電試辦調整時間電價鼓勵大用戶推動挪移製程,由供電資料顯示,已經有效抑低夜尖峰約50萬瓩,也因為製程挪移至太陽光電充沛的日間,則使日尖峰負載增加約40萬瓩。後續會就試辦結果,考量納入新年度供需預測公式。

能源局表示,雖然日尖峰因炎熱大幅增加用電,導致突破歷史新高,但近來太陽光電裝置量已達8.8GW左右,於炎熱時的尖峰發電實績,都超過500萬瓩,是核二1號機容量5倍、核四1號機的3倍多。更突顯若沒有努力建置光電,特定人士期待的重啟核四,也完全不足以因應電力需求大量增加的情況,才真的會造成缺電。

經濟部說明,本次資源報告已揭露未來電力規劃的方向,將以增強夜間尖峰供應能力為重點,依最新發布的長期電源開發方案,未來將加強夜間需求管理措施,例如時間電價尖峰時段挪移,以及需量反應措施調整等,同時新增燃氣機組預估2022-2028年間燃氣機組仍將淨增加1,697萬瓩(已扣除屆齡除役容量),再加上儲能及抽蓄、慣常水力的搭配使用,持續增加夜間供電能力。

工業用電大增恐缺電? 環團:工業用戶發綠電

綠色和平26日表示,經濟部22日發布《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指出,2021年臺灣整體用電量增幅為4.5%,比2022年初預估高出近2倍。其中工業用電成長率高達7.1%,到2028年工業用電估計將達3,850億度占68%。但台電既有電源開發計畫顯示,未來4年面臨大量燃煤機組除役,台電最多僅能增加1千多億度,屆時停跳電將會是艱難挑戰。

綠色和平提到,根據台電7月25日的發電紀錄,25日中午12時,時值攝氏36.1度,太陽能發電達504萬瓩占全臺灣供電量13%,足證太陽能有效應付氣候變遷、極端高溫所帶來的電力挑戰。建議引導全臺工業用戶自發綠電,目標未來5年內的7%工業用電增長由企業自發太陽能消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