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田徑選手黃安視力受損 跑出逆境獲總統教育獎

花蓮學子黃安因意外造成左眼視力受損,但仍克服生理限制,努力學習田徑,成為縣內田徑好手,獲頒總統教育獎。(世界展望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11年7月27日
黃安因意外造成左眼視力受損,但仍克服生理限制,努力學習田徑,成為縣內田徑好手,獲頒總統教育獎。(世界展望會提供/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花蓮學子黃安因意外造成視力受損,但仍克服生理限制,努力學習田徑,成為縣內田徑好手,跑出逆境,今年獲頒總統教育獎;他說,未來要當國手,代表台灣出賽。

黃安是花蓮阿美族,今年畢業於吉安鄉化仁國中,年幼時因意外,造成左眼視力受損,且父母離異後,家中經濟陷入困難,黃安8年前接受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

台灣世界展望會發布新聞稿指出,因黃安媽媽工作忙到晚間11時,平常由黃安肩負照顧弟妹責任,整理家務、煮晚餐,展望會每年提供助學金,也有家庭、衛生教育方案及送餐服務等,減輕家庭經濟重擔。

黃安在學校是名田徑選手,雖國二才接觸田徑,但他自我要求高,每天清晨5時戴著口罩跑5公里,訓練肺活量、體力及耐力,去年參加花蓮縣運,帶回800公尺、1500公尺雙料金牌,成為學校風雲人物。

黃安說,因左眼視力影響,太陽太大會看不到標示牌,常常衝過頭,對於田徑運動,他認為就是「一直練、一直練、一直練」,成績才會愈來愈好。

黃安表示,感謝教練們沒有嫌棄他,不斷嘗試不同跑法、訓練方式,讓他可以持續突破自己,他相信只要繼續堅持下去,將來有一天能成為國手,代表台灣比賽。

黃安也感謝媽媽支持,當成績停滯不前的時候,媽媽鼓勵他不要放棄、專心訓練,家中的事媽媽會想辦法,要他放心不要顧慮。

獲得總統教育獎,黃安鼓勵同樣在艱困生活環境的學生們,不管做什麼都要全力以赴,即使剛開始不特別突出,也不要輕易否定自己,只要和自己比較,能力就會愈來愈好,將來有天一定可以靠自己能力改變家裡環境。

黃安說,未來升高中會繼續練田徑,朝國手之路邁進,他的夢想是成為國中體育老師,改變家庭狀況,也希望幫助更多和他一樣生活困難的學生,藉由體育改變人生。(編輯:陳仁華)1110727